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脊髓病 > 运动神经元病
编号:11372755
运动神经元病的神经肌电图分析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医药》 2006年第12期
运动神经元病,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
     经典的运动神经元病是中枢神经系统运动神经变性疾病,其特征为既有上运动神经元的损害,又有下运动神经元的受累。其主要临床特征为起病隐袭,进行性缓慢加重的肌肉萎缩和无力,肌电图对该病的诊断非常关键。现将我院神经内科收治的30例患者的神经肌电图统计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30例均系门诊筛选后临床确诊之住院病例,男性26例,女性4例,病程3个月~10年,年龄15~68岁,平均年龄42岁。肌萎缩侧索硬化症18例,脊肌萎缩症10例(其中少年型1例),进行性球麻痹2例。20例MRI无阳性发现,1例示颈椎轻度增生。

    1.2临床表现四肢或单、双侧肢体无力、肌肉萎缩(100%);肌萎缩的肢体腱反射亢进13例(43.3%)、巴彬斯基征阳性12例(40%);吞咽困难、言语不清6例(20%)

    1.3检查方法用丹麦产KEYPOINT型肌电图仪,选测3个以上有或无病理改变的肢体肌电图(EMG),包括肌肉的静息电位、轻收缩时的运动单位电位和最大用力时的电位募集形式。检测肌肉分别有拇短展肌、小指展肌、第一背侧骨间肌、肩带肌、肱二头肌、腓肠肌、胫前肌、伸指、伸腕肌、胸锁乳突肌以及神经根前支相对应的后支支配之深层椎旁肌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4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