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20期
编号:11374362
做好血细胞分析仪质量控制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20期
血细胞分析仪;质量控制;深刻体会,,],血细胞分析仪;质量控制;深刻体会,1分析前的质量控制,2分析中的质量控制,3分析后的质量控制,参考文献:
     [关键词] 血细胞分析仪;质量控制;深刻体会

    血细胞分析仪具有检测快速、结果重复性好等优点,在提高了检验人员工作效率的同时为临床疾病的诊断、治疗提供了更多有价值的实验数据,但在使用过程中如无完善的质量控制措施,检验结果的准确性将受到影响。为确保血液分析结果的准确可靠,笔者在使用Poch100i血细胞分析仪过程中,全面做好分析前、分析中、分析后的质量控制,体会如下。

     1 分析前的质量控制

    1.1 做好标本的正确采集 用EDTAK2真空采血管采集静脉血2.0 ml,采血时应一针见血,采血后要及时混匀,避免血小板聚集;当血液采集量不足1.5 ml时,EDTA的浓度达到2.5 g/L时,中性粒细胞肿胀、分叶消失,血小板肿胀、崩解、产生正常血小板大小的碎片;当采血量超过2.5 ml时,由于抗凝剂相对不足,血浆中出现微凝血块的可能性增加,这些都将影响检验结果。血标本出现凝集或溶血时,应重新采集标本。

    1.2 血液标本应尽可能在短时间内检测 在室温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87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