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20期
编号:11374267
心力衰竭患者健康教育需求的调查分析与对策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20期
心力衰竭;健康教育;调查分析,,],心力衰竭;健康教育;调查分析,1对象与方法,2结果分析,3讨论与对策,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探讨心力衰竭患者对健康教育知识的需求,为临床开展心力衰竭健康教育提供内容和方法等方面的参考。方法:随机对112例愿意合作的心力衰竭患者采用自行设计的信息需求表,以问卷方式对患者进行调查,运用统计学方法进行分析。结果:心力衰竭患者最想了解的健康内容是发病原因和急救常识,其次为疾病转归、饮食调护、用药知识等。结论:了解心力衰竭患者健康教育需求,确定健康教育的内容和方案,不断给予调整,才能有的放矢,突出成效。

    [关键词] 心力衰竭;健康教育;调查分析

    心力衰竭是临床上极为常见的危重症,是多数器质性心脏病患者几乎不可避免的结果[1]。近年来,尽管一些心血管病的发病率与病死率有所下降,但心力衰竭发病率却在升高。这显然与人群年龄老年化、冠心病治疗水平提高、患者存活率时间延长有关。65岁以上的患者住院最常见原因是心力衰竭[2]。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生活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心力衰竭的转归及治愈程度将直接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为心力衰竭患者做好健康教育,预防发作,保证生活质量就更为重要。为了使健康教育工作更具可行性、针对性、实效性,我科对112例心力衰竭患者健康教育需求进行了调查分析,现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选取2005年1月至2005年12月在我院心血管内科住院的112例愿意而且有能力合作患者进行调查。

    1.2 调查内容 自行设计问卷,内容有患者的一般情况、住院时间、病情复发情况、对健康教育内容的需求程度、宣教的时间、方式、出院指导的具体内容等方面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9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