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孕育新生命 > 分娩 > 信息
编号:11374328
孕产妇的心理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20期
     [摘要] 针对孕产妇在不同阶段的特殊的心理变化,通过独特的护理手段,使其安全渡过特殊阶段。

    [关键词] 孕产妇;心理;护理

    妊娠期的心理和生理变化交织在一起形成孕产妇所特有的行为和特征以及独特的心理应激。

     1 孕早期

    早孕反应轻重除了生理因素外,与孕妇的性格神经类型及心理活动有关。有调查发现,具有神经质的人,情绪不稳定者,反应明显高于正常人。孕早期既高兴又担心,担心自己的身体能否承担,担心胎儿发育是否正常,另外家庭,社会环境,如丈夫,亲人对生男生女的看法,家庭困难等,使孕妇心理、情绪、不稳定,易受暗示,依赖性高甚至有时烦躁、生气等,比以前好掉眼泪了,需要亲人的关心体谅。了解心理后,努力避免不良刺激,随时解除思想顾虑、重视胎教、合理营养、谨慎用药、忌烟忌酒、节制房事、心情愉快。

     2 孕中期

    孕妇适应能力增加,妊娠反应减轻,个别消失。孕妇的情绪相当稳定,对事物的反应速度略下降。指导孕妇作“妊娠日记”是一种极利于孕妇身心健康的活动,使她心平气和,常在自己的日记里对未出生的胎儿给予希望。保持合理膳食,心情愉快处理好夫妻之间、婆媳之间、邻里之间的关系。

     3 孕晚期

    胎儿长大,腹部膨隆到足月,孕妇各脏器的负担加重,此时孕妇的心理活动是对分娩的恐惧、焦虑和不安,行动不便,产生心理冲突,情绪不稳定,精神压抑及心因性乏力,对周围事物相对迟钝,关心他人少,除家人备加关心之外,妊娠者自己努力作一些有益的事情。

    4 分娩

    期待产期的健康状态与环境、医务人员的态度、举止行为、技术操作密切相关。严重心理不安和恐惧可导致分娩异常,出现子宫收缩乏力,孕妇血压升高,产后出血等并发症。医护人员态度要和蔼,讲话要和气,不指责人,不故意伤人,重视和信任孕妇的主诉,对未婚及非法妊娠态度诚恳,严肃热忱,不讽刺讥笑,使她们能有改正的决心,实事求是和医务人员合作。分娩时指导产妇松驰技巧,使产妇待产时有安全感、信赖感,实行丈夫陪伴,医护“导乐”服务,给产妇良好的心理应激,避免不良的语言和非语言刺激。产妇对新生儿十分关注,因此在抢救时,勿将新生儿放在产妇眼前,新生儿发生任何意外对产妇的刺激都是很大的,可以引起重大心理创伤,因此将病情告诉产妇和家属时注意方式和场合,因为这种心理应激在短期内不会消失,并影响产妇产褥期的恢复。

     参考文献:

    [1] 社区护理学[M].第1版.1998:12.

    [2] 周昌菊,李乐文.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万荣县妇幼保健院,山西 万荣 044200), 百拇医药(潘爱玲)


    参见: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孕育新生命 > 分娩 > 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