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皮类 > 杜仲
编号:11375426
炮制对杜仲醇溶性浸出物含量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6年第10期
杜仲;,炮制;,醇溶性浸出物,,杜仲;,炮制;,醇溶性浸出物,1药材与炮制品,2方法与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探讨炮制对杜仲醇溶性浸出物含量的影响。方法采用《中国药典》2000年版Ⅰ部附录XA所载醇浸出物测定法测定杜仲4种不同炮制品的醇溶性浸出物的含量。结果去皮盐制品的醇浸出物的含量最高(22.8%),去皮生品次之(21.51%),未去皮盐制品和未去皮生品的含量相对较低,分别为13.15%和11.09%。结论去皮和盐制对杜仲醇浸出物的含量有显著影响,故在产地采收加工时宜先刮去粗皮,堆置“发汗”处理后再用盐水炒制,才能确保其高品质。

    关键词:杜仲; 炮制; 醇溶性浸出物

    杜仲为杜仲科植物杜仲Eucommia ulmoides Oliv.的干燥树皮,具有补肝肾、强筋骨、安胎等功效,其主要成分为木脂素类、环烯醚萜类、有机酸类等,传统用于肾虚腰痛,筋骨无力,妊娠漏血,胎动不安,高血压病等症。现代药理研究证实,杜仲及其浸出物具有降压、降低血清胆固醇、增强机体免疫功能和肾上腺皮质功能、抗炎、镇静、镇痛、利尿、抑制子宫收缩等作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76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