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7年第1期
编号:11375856
原穴配伍在临床急症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7年第1期
原穴;,配伍;急症,,原穴;,配伍;急症,【关键词】原穴;配伍;急症,1原穴在诊断上的应用,2原穴的配伍规律及应用,3原穴在预后转归的运用
     【摘要】 十二经脉在腕、踝关节附近原穴的变化,可推断脏腑经络的生理功能状态,也能诊断脏腑经络的病变,进而对疾病的预后转归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原穴的配伍是以原穴配合相应的特定穴治疗疾病的方法。原穴调理相应的脏腑,特定穴依具一定的功能以加强疗效。具有选穴少、见效快的特点,对于治疗急、重症,效果肯定。应用原穴配伍为针刺治疗急、重症提供了一条途径。

     【关键词】 原穴; 配伍;急症

    十二经脉在腕、踝关节附近各有一个所属的原穴,故名“十二原”。《灵枢·九针十二原》(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版)曰:“十二原者,五脏之所以禀三百六十五节气味也。五脏有疾,应出十二原,而原各有所出,明知其原,睹其应,而知五脏之害矣”。故原穴反映脏腑及十二经脉的病变。因此,据原穴的反应变化,不但可推断脏腑经络的生理功能状态,而且也能诊断脏腑经络病变,进而对疾病的预后转归也有指导意义。由此可见,原穴在临床上有十分重要的应用价值。

    1 原穴在诊断上的应用

    通过望诊、按诊来判定疾病的性质和部位。望诊: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望原穴区域有无出现红晕、苍白、青紫等色泽变化;二望原穴有无瘀斑、丘疹、凹陷等形态异常反映,以诊断疾病的病位、病性。如:太渊见点状红赤或伴有丘疹,乃为肺热咳嗽等。按诊:用指腹按压原穴测知异常感觉和形态变化。如:按压穴区出现胀痛、灼热、针刺、触电样感觉等,一般有急性或炎性病变,酸麻感多属慢性病,麻木则为顽固性疾病,形态异常如条索状、结节状等一般多属慢性病。

    2 原穴的配伍规律及应用

    原穴可单独使用,但大部分常与某些特定穴相互配合使用,以促进经气输布,增强治疗功效,调整内脏功能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70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