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方式 > 节假日 > 节后
编号:11378348
节后来一场 抢救健康 大行动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23日 联合早报
节后来一场抢救健康大行动,常见的新年后遗症,健康食物、运动和维他命C,对症下药:消除六大后遗症,后遗症一:身体发热、发烧、喉咙痛,后遗症二:睡眠不足,后遗症三:肠胃不适,后遗症四:酒喝太多,后遗症五:肌肤黯淡无光,后遗症六:牙痛
节后来一场 抢救健康 大行动

    新年糕点吃多了、身体发热,喉咙、牙齿开始隐隐作痛?酒喝多了,加上几天熬夜狂欢,上班上学完全提不起劲?肌肤黯淡无光,暗疮一个个接着出现?

    新年后要继续快乐,一定要尽快消除“新年后遗症”。偏偏政府综合诊所和大部分私人诊所都在农历新年的长周末暂停营业,要如何在最短时间内让身体恢复最佳状态,不妨求助于中医、营养师、牙医和草药达人,看他们有何DIY妙方。

    快乐过新年后,一定要调养好身子,才能更好迎接新一年的挑战。过去几天,你是否吃多喝多,睡少运动少?新春期间诱惑多,平日再照顾身体,过年时总离不开吃喝玩乐,若缺乏自律,身体健康很容易受影响。况且,过年期间求医总比平日麻烦,学习“自救”可避免病情加重。

    常见的新年后遗症

    根据中医学研究院临床导师曾琳琳的观察,过年后常见的后遗症有三:

    烘烤的新年食品吃多,身体发热;

    彻夜不睡,数天狂欢导致睡眠不足,凡事都提不起精神;

    因为暴饮暴食引发肠胃不适。

    曾琳琳解释:“鸡蛋卷、黄梨挞等热门新年食品经过烘烤,最容易导致身体过热,喉咙发痛。此外,新年糕点吃多了,肠胃不胜负荷,也会导致消化不良。加上到处拜年,消耗精神和体力,对免疫系统也有一定影响。”

    长期来看,过年时的暴饮暴食还会带来更多健康问题。樟宜医院首席营养师兼营养部主任张爱桃说:“一般新年食品的脂肪含量都相当高,吃喝过多除了引发体重问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5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