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美容瘦身 > 养肤族 > 更多...
编号:11378293
美化肌肤不能一错再错
专家提醒爱美女性谨防化妆品皮炎引发激素依赖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26日 《中国妇女报》 2007.02.26
    据北京空军总医院皮肤科门诊的监测显示,近年来由使用化妆品不当引起的皮肤不良反应门诊量迅速攀升,涉及90个品牌的911种产品,其中包括一些国际知名品牌。在化妆品皮炎发病率上升的同时,出现了一些新的皮肤疾病……

    随着经济条件的好转,人们对“面子”的问题越来越重视,美容化妆品已经是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东西。但是,随之而来的不仅仅是美丽,还有其他的一些烦恼。由美容化妆品引起的不良反应令人头痛,而且,这些不良反应还带来一些皮肤疾病。北京空军总医院皮肤专家蔡瑞康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近年来由化妆品引起的皮肤不良反应门诊量迅速攀升,涉及90个品牌的911种产品,其中包括一些国际知名品牌。在化妆品皮炎发病率上升的同时,出现了一些新的皮肤疾病,如激素依赖性皮炎。

    使用不当易致激素依赖

    激素依赖性皮炎又称皮质类固醇激素依赖性皮炎,是因长期反复不当的外用激素引起的皮炎。近年来发病呈逐年上升趋势,且顽固难治愈。
, http://www.100md.com
    蔡教授指出,由于皮质类固醇激素具有抑制免疫反应的抗过敏作用,外用能减轻皮肤过敏引起的皮肤损伤和发炎红肿症状,这种效果往往被等同于抗生素的抗菌消炎作用,用于一些常见的皮肤病的治疗,如面部痤疮、皮炎、湿疹等等,还有些用于面部祛斑美白。虽然皮质类固醇激素能够在短时间内改善皮肤症状,但是激素是通过抑制系统的免疫反应来减轻皮肤症状,因此并不能治愈皮肤疾病,而且随着用药时间的推延,使用量逐渐增大而形成激素依赖。

    蔡教授说,很多外用激素类药膏是非处方药品,患者可以自行到药房购买使用,滥用现象十分严重,有部分患者出现皮肤不适时就自行到药房购买皮炎平、肤轻松、皮康王等常用药涂抹。这些药膏都是强效制剂,副作用较高。短时间使用可引起皮肤表皮萎缩,长期使用可使皮肤变薄,对药物的吸收增加,使病情更加恶化,形成恶性循环。更为严重的是,长时间使用免疫抑制剂还有可能引起药源性免疫系统疾病。

    化妆品皮炎当慎治
, 百拇医药
    据蔡教授介绍,同部位外用高效皮质类固醇激素3周以上就有可能发生激素依赖性皮炎。激素依赖性皮炎的临床症状有:皮肤经常有瘙痒、灼热疼痛、干燥感;面部有等红斑、丘疹、萎缩、萎缩纹、毛细血管扩张、色素沉着异常、痤疮样皮炎、酒渣鼻样皮炎等继发症状;应用激素药物后,原发症状得到明显改善,停用激素治疗后症状反复或者加重。蔡教授说,这是一种比较顽固的皮肤病,治疗需要较长的时间,一般采用递减疗法,由强效制剂改为弱效制剂,逐步减少用药次数并降低药物浓度,最终目的是以非激素类药物代替激素药物,同时,应配合进行物理治疗,合并有细菌感染的患者还需要服用抗感染药物,同时选用清热凉血的中草药内服也是有效的治疗手段。

    化妆品中所含的化学成分通常是引起皮肤过敏的源头。有些化妆品一旦停用或再次使用便会发生过敏反应;也有人在首次使用后面部即出现过敏反应;还有的是在使用后经过日光照晒而发生反应。除了以上的过敏反应外,化妆品刺激破坏了皮肤组织也是患化妆品皮炎的主要原因。

    化妆品皮炎轻者仅有局部皮肤瘙痒,丘疹,红斑及炎症反应、色素沉着,重者局部皮肤水肿,有弥漫性红斑,大小不等的水疱,抓破后会溃烂甚至留下疤痕。一旦发生化妆品皮炎,应立即停止使用,用精制橄榄油彻底清洁面部,如有炎症须使用生理盐水湿敷(或者用中药龙胆草或者黄柏30克水煎1000毫升,放凉湿敷),并尽快到医院就诊,不可自行使用激素类药物治疗。
, 百拇医药
    功效越多越易致敏

    蔡教授提醒说,防治激素依赖性皮炎的重点在于预防,要谨慎治疗原发皮肤疾病,大部分化妆品皮炎引起的激素依赖都是由于治疗不当而致。当前,化妆品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东西。由化妆品引起的皮肤炎症也成为突出的问题。化妆品的主要成分为油脂和水分,具有保护、清洁皮肤的作用。为了避免放置发霉并使其稳定,还需加表面活性剂、防腐剂,色素和香料。针对不同需求者的心理特点,再配成不同剂型,如避光剂、增白剂、除臭剂、染甲剂、清洁剂、润肤剂及抗衰老剂等,还有适宜于皮肤病患者所使用的雀斑霜、痤疮霜、营养霜、增白霜等名目繁多的化妆品。

    蔡教授说,由于化妆品成分比较复杂,功效越多的产品成分越复杂,究竟是哪些成分引起皮肤不良反应需要进行专业的检验,所以,在使用化妆品前,一定要先在皮肤上测试,没有过敏反应才能放心使用,而且尽量不要同时使用多个品牌的化妆品。此外,很多人盲目追求国际名牌,认为越大牌越贵的质量越好,不容易引起不良反应,其实这种认识是不正确的,化妆品的选用应根据自身需要进行选择,选择适合自己的即可。部分国外产品是根据本地消费者的皮肤条件研制的,不一定适合中国人的皮肤。比如说果酸,果酸具有美肤的功效,但是不同的人对果酸成分的耐受力不同,欧美人的果酸耐受力要高于亚洲人,有些人使用欧美生产的果酸产品就有可能发生过敏反应。
, 百拇医药
    勿用美容院自制产品

    目前美容市场的混乱也是激素依赖性皮炎频发的重要原因之一。部分美容院为了应对竞争,追求速效的祛斑美白和嫩肤效果,在美容产品中添加激素,致使患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长时间外用激素形成依赖性。卫生部特别公告提醒消费者,激素对皮肤具有一定的嫩白效果,但长期使用有害,一些在美容院进行脱敏治疗和皮肤美容的消费者在停用后就会出现红斑、丘疹、毛细血管扩张、有较严重的瘙痒、易过敏以及色素沉着等激素依赖性皮炎的症状。

    蔡教授指出,激素是国家严令禁止在化妆品中添加的成分,很多由化妆品引发的激素依赖性皮炎患者并不是因为化妆品直接引发的,而是在治疗原发化妆品皮炎的过程中不适当地使用了激素类药膏引发本病。激素依赖性皮炎一旦形成,往往会长期存在,多年不愈。因此,爱美女士应尽量选择正规厂家生产的、许可批准文件齐全的化妆品,避免使用美容院自制的产品。

    此外,蔡教授特别提醒说,购买化妆品最好保留产品包装、发票和说明书,如果出现不良反应时方便医生尽快查明原因,也便于消费者维护自身权益。
, http://www.100md.com
    [爱心呵护]

    洗衣机霉菌可引发皮肤过敏

    医学调查发现,洗衣机里不断增殖的霉菌,可能是导致过敏性皮炎的原因之一。洗衣机内被污染后,排泄的水中存在大量的霉孢子。霉菌平时在洗衣机内增殖,放水的时候和水一起沾在衣服上。人体接触沾染霉菌的衣服后,容易患上过敏性皮炎。在调查的158台洗衣机中,仅有一台没有霉污染,每毫升洗衣水中霉孢子最多的有4566个。一名重度过敏性皮炎患者因洗衣机出现故障,换成新的洗衣机洗衣后,皮炎症状大幅减轻,这说明霉污染对过敏性皮炎影响是很大的,二者存在因果关系。据调查,霉孢子怕热,水温达到45摄氏度时就会死亡。为防治霉污染,洗衣时可用45摄氏度以上的热水。

    电热毯也会引起过敏性皮炎

    电热毯是冬季家庭理想的保暖用品。但若使用不当,也会引起过敏性皮炎,特别是婴幼儿,还易引起脱水。过敏性皮炎的发生,一方面是使用时电热毯持续性散热,使人体皮肤水分被蒸发干燥;另一方面是由于热原体本身对皮肤的刺激,使某些人的皮肤过敏或身上出现大小不等的小丘疹,抓破后可出血、结痂、脱屑。这种症状大多先从人体背部开始,然后逐渐遍及全身。它往往使人瘙痒难忍,彻夜难眠,影响休息和工作。预防方法:一是电热毯不要与人体接触,在其上面应铺一层毛毯或被单。二是通电时间不宜过长,一般是睡前通电加热,上床入睡时要关掉电源。无论如何也不要通宵使用,尤其是婴幼儿。三是有过敏反应的人尽量不要用电热毯。孩子出现脱水时,只要不发烧,不咳嗽,可先给孩子饮一杯水,若孩子仍感烦躁不安,应送医院治疗。出现皮炎时,要停用电热毯,应口服扑尔敏、赛庚啶等药物。四是经常使用电热毯者,应增加适量的饮用水。
, http://www.100md.com
    空调成过敏性皮炎祸首

    一台一年未经清洗的空调,里面可能滋生上万只螨虫,这些肉眼很难分辨的微小生物,正在成为过敏性皮炎的祸首。许多患者是由于长期生活在未经清洗的空调环境中而感染了病毒。在种种“空调病”中,过敏性皮炎是最常见、最直接的一种。

    空调上装有吸尘网、过滤网,网上吸附着大量灰尘、花粉、霉菌等物质,而安装空调的房间又很少开窗换气,这种环境非常适合螨虫生长。此外,吸尘网上还有多种病菌、病毒。有些人从炎热的烈日下回到室内后,喜欢站在空调正下方吹凉,数以万计的螨虫此时就会直接附吸在人的身体上叮咬,引起过敏性皮炎。螨虫形体非常微小,肉眼很难发现,其叮咬释放出的毒素会导致人体过敏,出现丘疹、红斑,抓破后会引起感染化脓。对新生儿和儿童,螨虫所带来的病痛和不适,甚至可能伴随终身。预防方法是,空调用户应该保证每年至少清洗一次空调。开空调时,人应避免站立在空调风口下方。(陈东)
, 百拇医药
    皮肤最喜欢的食物

    西兰花——它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能增强皮肤的抗损伤能力、有助于保持皮肤弹性。

    胡萝卜——胡萝卜素有助于维持皮肤细胞组织的正常机能、减少皮肤皱纹,保持皮肤润泽细嫩。

    牛奶——它是皮肤在晚上最喜爱的食物,能改善皮肤细胞活性,有延缓皮肤衰老、增强皮肤张力、消除小皱纹等功效。

    大豆——其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不仅能破坏自由基的化学活性、抑制皮肤衰老,还能防止色素沉着。

    猕猴桃——富含维生素C,可干扰黑色素生成,并有助于消除皮肤上的雀斑。

    西红柿——含有番茄红素,有助于展平皱纹,使皮肤细嫩光滑。常吃西红柿还不易出现黑眼圈,且不易被晒伤。

    蜂蜜——含有大量易被人体吸收的氨基酸、维生素及糖类,常吃可使皮肤红润细嫩、有光泽。

    肉皮——富含胶原蛋白和弹性蛋白,能使细胞变得丰满,减少皱纹、增强皮肤弹性。

    三文鱼——其中的欧咪伽-3脂肪酸能消除一种破坏皮肤胶原和保湿因子的生物活性物质,防止皱纹产生,避免皮肤变得粗糙。

    海带——它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常吃能够调节血液中的酸碱度,防止皮肤过多分泌油脂。(常青), http://www.100md.com(武秀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