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78314
求职艰辛考验大学生择业理念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26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2.26
     前不久,笔者去看望即将大学毕业的小妹,晚上请她和她的室友吃饭,期间,笔者问了她们一个问题:“大学快毕业了,准备在哪找工作?有没有意向?”没想到这个问题一提出,她们就唉声叹气起来,有诉苦声、有抱怨声、有悔恨声,惟独没听见快乐自信的音符。笔者不知道怎样去宽慰她们,只能对她们的担忧表示理解,并借用一句名言来劝慰:“面包会有的,一切都会有的。”

    笔者也是从大学校门走出来的,也有过找工作的苦恼,细细品味她们的话,能体会到重压之下的大学生求职的艰辛。据网络调查数据显示,有84.3%的大学生会经常考虑毕业后的去向问题。这反映出就业问题已成为困扰大学生学习和生活的首要难题。

    ■尚未毕业已奔忙

    考研热 据张同学讲,其实她也不想挤考研这座独木桥,而是面对就业压力的无耐之举。试问,在考研热继续发展的今天,有多少学生考研的目的是为了研究高深学问?许多大学生是怀着“得过且过”、“缓一步是一步”的心态考研的,不过是缓兵之计。但逃避只是暂时的,他们最终还是要面对就业问题。
, http://www.100md.com
    考证忙 考证忙出现的前提是大学生希望在就业时增加竞争力,多一本证书就意味着多一份机会,这也就导致了盲目考证。据了解,目前比较受广大学生青睐的主要有英语四六级等级证书、计算机等级证书、秘书证、导游证、注册会计师证、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证、物流师证等。甚至出现了大学生以逃课为代价去获得所谓的“就业通行证”的情况,形成了以考证为主、专业为辅的本末倒置现象。

    四处赶考 毕业在即,考研、考公务员、奔赴各种招聘会,已成为即将毕业的大学生的主要“功课”。求职的压力使每个人处在忙碌之中,惟恐错过就业机会。然而,大多数大学生没有明确的求职目标,盲目投送简历,盲目面试,在对用人单位了解较少的情况下,就匆匆签约,一旦发现未能如愿,又后悔莫及。因此,在就业压力非常之大的今天,出现大学生频频违约的现象就不难理解了。

    ■就业压力源何处

    求职竞争激烈 2006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已达413万人,2007年毕业生人数还将再创新高,而适合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岗位不足,造成了多数新增毕业生的就业岗位层次趋于下降,薪酬、福利减少,这对期望值较高的毕业生而言,无疑是压力重重。对用人单位而言,大多数用人单位都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专业歧视、性别歧视和地域歧视,这些都会对大学生的求职产生巨大的压力,尤其是性别歧视对于女同学的影响更大。家庭和传统观念的影响也是多数毕业生面临的压力之一,家庭对孩子过高的就业期望,特别是农村学生和特困学生,受就业期望和“反哺”家庭影响的压力更大。
, 百拇医药
    求职失败带来心理负担 多少石沉大海的简历、如履薄冰的面试、等待面试结果的焦虑,在考验着大学生的心理承受能力。屡屡受挫之后,情绪上难免出现波动,造成心理上的负担,如果不及时缓解,有可能导致心理问题,如自卑、缺乏自信心、焦虑、急躁、怯懦、抑郁、逃避、抵触等,使求职陷入恶性循环,影响今后的发展。

    求职花销巨大 大学生求职成本节节攀升,已不是什么秘密,这给大学生和其家庭带来了不小的压力。从简历包装到形象包装,再到各种“跑场”费用,都是不菲的开销。如今的大多数毕业生追求精美的彩打简历,甚至在豪华的封面上附以自己的艺术照。一份简历制作下来就要几十元,甚至上百元,仅简历一项开销就可达上千元。在形象包装中,男生西装、领带、皮鞋,女生的衣服、化妆品一样都不能马虎,即使经济窘迫的学生也会挤出钱来把自己打扮一番,以期给招聘者良好的第一印象。而“跑场”费用更加可观,参加各种招聘会、到各企业面试,花掉的交通费、食宿费、通讯费等,加起来也要上千元。有一份调查显示,浙江地区毕业生找工作的平均花费高达6500多元。
, 百拇医药
    ■掌握一些求职技巧

    求职勿盲目,需注重技巧 一是简历制作,应崇尚“简单美”。一份“一目了然”的简历,一定是把应聘者的最大特点放在简历最突出的位置,千万不能让筛选简历的人费力地总结、提炼应聘者的特点。平均来讲,看一份简历最多只有30~40秒的时间,建议简历张数最好控制在一两页,最多不超过三页。二是不要一份简历投送多家应聘单位,应针对不同的公司制作不同的简历。网络求职也是较理想的途径。网络求职可大大降低求职成本,而且便于针对不同的应聘单位量身制作简历。

    调整就业期望值,准确定位 不少毕业生在求职过程中更多地考虑“我想从事什么职业”、“我愿意干什么工作”,而很少了解社会需求,很少能用“我能干什么”的眼光全面地审视自己,因而使自己陷入择业期望值过高的误区。其实求职也是一个自我推销的过程,毕业生要客观评价自己,既要看到优势,又要看到劣势;既要对某一方面的特殊素质或潜在素质进行具体的评价,又要对其他各方面进行综合评价,进而找准定位,扬长避短,谋求适合自己的最佳职位。
, 百拇医药
    保持心态平衡,勿攀比 一些大学生在求职时不是从自身实际出发,而是与同学攀比,特别是看到与自己成绩、能力差不多的同学找到令人羡慕的工作,获得可观的收入时,觉得自己找不到理想职业,很没面子。为了获得心理上的平衡,将自己择业的目标设计过高,其结果是高不成、低不就,错失了一些就业机会。因此,求职过程中保持平常心很重要,排除嫉妒、攀比等负面情绪。

    正确对待挫折,合理宣泄 找一个好工作是每个大学生的梦想,过高的期望值易造成很重的心理负担,结果是越想找到好工作就越怕失败,越怕失败心理压力就越大,许多大学生都陷入了这样的恶性循环。从某种意义上说,求职过程中出现这样或那样的挫折是很正常的,关键是怎样面对挫折。遇到挫折就要正视它的存在,冷静分析失败的原因,调整好目标,不要将这一次失败的影响向下传递。如果发现自身调节有难度时,建议合理宣泄。比较好的办法是向知心朋友、老师倾诉,把心中的不快说出来,甚至可以大哭一场,使紧张的情绪得以缓解或消除。另外,也可以通过参加一些大运动量的户外活动,如打球、爬山等,宣泄不良情绪。同时,也请家长多关注孩子的心理状况,多听听他们的诉说,给以适当的安慰,不要急于求成,过多催促。

    文/丁海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