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78315
就业与敬业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26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2.26
     现代社会许多青年面临着就业难,而就业后,能始终坚持爱岗敬业,更是不易。敬业,就是尊敬、尊崇自己的职业,敬重自己从事的事业,专心致力于事业,千方百计把事情办好。中华民族历来有“敬业乐群”、“忠于职守”、“在其位谋其政”的传统。不管社会进入什么时代,敬业精神永远是值得推崇的。

    孔子主张人的一生要始终勤奋、刻苦,为事业尽心尽力。他教导弟子“执事敬”、“事思敬”、“修己以敬”,也就是教育人们要有凡事俱“敬”的态度。

    随着社会生产力的发展,现代企业就像一部复杂的大机器,每一份工作犹如机器上的一个部件。如果哪个部件不能正常运转,就势必影响全局,最后也将事关具体部件的生存期限。

    有这么一则故事:

    某家公司破产了,老板卷款而逃,几十位员工也作鸟兽散,另觅工作。公司欠了不少客户的钱,每天这些愤怒的客户都会拥到公司门前,有的甚至想冲进公司,变卖公司的电脑、桌椅等财产,获得赔偿,但他们被一个保安死死挡在外边。

    这个保安来自农村,他已经连续两个月没有拿到工资了,但他很尽职,仍旧天天驻守在公司的大门口,不肯让闲杂人员进入。

    有人告诉保安,这家公司已经不存在了,也没有人给他发工资了。他还是不信,拿出劳动合同给大家看,合同上写着聘用时限和被聘用者的义务。保安特意指着“义务”一款说:“我有义务保障公司财产安全。”

    后来,法院来人了,法官们看到公司这惟一的员工——保安。法院工作人员在清点公司物品的时候发现,公司的一些凭据保存得十分完整。法院掌握这些凭据后,顺利处理了公司的问题。法官非常感谢这位尽职敬业的保安,如果让那些讨债者闯入,丢失这些凭据,那么这起案件处理起来将非常棘手。

    法院在清偿债务的时候,原先的公司员工都闻讯而来,拿到了自己的工资,这些人当中有副经理,有科长,还有业务骨干。这位保安在当时恰恰是被公司忽略的人,他每月只有600元工资,从副经理到普通员工,都不知道他叫什么名字,来自何方。

    后来,这位保安不仅受到法官的高度评价,而且得到公众的肯定。爱岗敬业、忠于职守,说起来简单,做起来不易。把职业仅仅当成是谋生手段的人不会忠于职守,他们很难把热情倾注在自己的工作上,往往是“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把职业分为高低贵贱的人不会忠于职守,他们只羡慕高薪和安逸,瞧不起平凡和辛劳。只有那些真正热爱自己职业的人才会忠于职守,像那位保安一样,在他们眼里,自己的职业是光荣的,是值得为之奋斗终生的。

    文/齐振松,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