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手册 > 信息
编号:11378346
一字之差 功效迥异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26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2.26
     有些人患了感冒后,或慢性病患者用完医生给开的药后,常喜欢自己到药店购药自疗,或是到医院口述药名,请医生开药。但购药(或开药)者常因不熟悉药学知识,对某些只有一字之差的药物误以为是同一种药,以致患者用药后不但无效,反而起到反效果。为此,笔者搜集并整理了几组名称只有一字之差,但药效截然不同的药物,供同行们特别是药店药师们参考。

    ■利血生与利血平

    利血生(Leucogenum)是促进白细胞增生药(剂量为10毫克/片),为半胱氨酸衍化物。其作用机理为在机体代谢过程中起递氢还原作用,从而促进骨髓造血功能。该药在临床上用于白细胞减少症、再生障碍性贫血及血小板减少症的治疗。而利血平(Reserpinum)又叫蛇根碱(剂量为0.25毫克/片),为降血压药,其作用机理为抑制去甲肾上腺素再摄取进入囊泡内和妨碍多巴胺进入囊泡,使囊泡递质耗竭,神经张力降低,血管舒张,血压下降,降压作用缓慢、温和、持久。该药在临床上用于治疗轻中度高血压,此外,因其有安定作用,还用于甲状腺机能亢进和狂躁型精神病的治疗。
, 百拇医药
    ■罗红霉素和柔红霉素

    罗红霉素(Roxithromycinum)(剂量为50毫克/粒)为新一代大环内酯类抗生素,体外抗菌作用与红霉素相似,但体内抗菌作用却比红霉素强1~4倍,其作用机理为抑制敏感细菌的蛋白质合成而使细菌死亡。该药在临床上用于呼吸道感染、耳鼻咽喉感染、生殖器感染(淋球菌感染除外)及皮肤软组织感染等。而柔红霉素(Daunorubicinum)又叫正定霉素,为抗肿瘤药(剂量为10毫克/安瓿、20毫克/安瓿),其作用机理为通过与DNA结合,阻止转录过程而起抗肿瘤作用。该药临床上用于急性粒细胞白血病、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治疗。

    ■消心痛与消炎痛

    消心痛(IsosorbdiDinitras)又叫二硝基异山梨醇(剂量为2.5毫克/片、5毫克/片、10毫克/片),为速效、长效类硝酸酯类药,其作用机理主要为扩张冠状动脉,增加心脏缺血区域的供血,减轻心脏前后负荷等。该药在临床上用于心绞痛的治疗,也用于各种充血性心力衰竭、氰化物中毒的解救等。而消炎痛(Indomethacinum)又叫吲哚美辛(剂量为25毫克/片),为吲哚衍生物类非甾体解热、消炎和镇痛药,其作用机理为通过抑制前列腺素的合成而发挥解热、消炎和镇痛作用;临床上用于治疗风湿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椎炎、痛风性关节炎及恶性肿瘤所致的发热等。此外,该药还可用于治疗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有消除蛋白尿作用。
, 百拇医药
    ■他巴唑和地巴唑

    他巴唑(Tapazolum)又叫甲巯咪唑,为抗甲状腺药(剂量为5毫克/片、10毫克/片),其作用机理为通过阻止细胞内碘氧化及碘化硌酸化的缩合,抑制甲状腺素合成。该药在临床上用于甲状原机能亢进症、甲状腺危象及毒性甲状腺肿的术前准备及术后治疗。而地巴唑(Dibazolum)则为降血压药(剂量为3毫克/片、10毫克/片、25毫克/片),其作用机理为直接松弛血管平滑肌,使血压下降。该药在临床上主要用于高血压的治疗。此外,因其有解痉作用和中枢神经系统轻度兴奋作用,还用于治疗胃肠绞痛、面神经瘫痪和小儿麻痹后遗症等。

    ■灭吐灵与灭滴灵

    灭吐灵(Metoclopramide)又叫胃复安,为止呕药(剂量为5毫克/片),其作用机理为通过抑制延脑催吐化学感受器而止吐,还可促进胃蠕动,加快胃排空,改善胃功能。该药在临床上用于胃肠功能失调所致的恶心、呕吐等。而灭滴灵(Metronidazolum)也叫甲硝哒唑,为人工合成的硝基咪唑类化合物(剂量为200毫克/片),原为抗滴虫药,后发现其对阿米巴滋养体有较强的杀灭作用,此外,该药对大多数厌氧菌也有作用。该药在临床上用于治疗滴虫病、阿米巴病和厌氧菌感染等。

    除此之外,名称只有一字之差的药物还有很多,希望患者到药店购药(或到医院开药)时能弄清所购(所开)药物的名称,一个字也不能差,必要时应咨询医生或药师。而药店药师在遇到顾客前来购药时,也一定要问病卖药,切忌听不清药名而将药发错。

    (陈金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