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种子类 > 杏仁
编号:11378318
杏仁食品须慎食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26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2.26
     走进食品商店或超市,你会发现各种杏仁食品争奇斗艳,有炒杏仁、杏仁露、杏仁奶……杏仁营养丰富,其特有的芳香气味,再加上精美的包装,更是诱人,但有必要提醒大家,吃杏仁食品要防中毒。

    在杏仁食品的外包装上,很少有标出苦杏仁酐含量的。我们知道,杏仁有甜杏仁和苦杏仁之分。一般人工种植的杏树的杏仁以甜的为多,而苦杏仁大多来自野生杏树。

    《神农本草经》上说,苦杏仁苦温、有毒,能止咳、平喘兼润肠、通便。现代药学研究证明,苦杏仁的主要疗效成分是苦杏仁酐,它在苦杏仁酐酶等的水解作用下,可生成有剧毒的氢氰酸;在人体内经酶水解和胃肠道细菌的分解,也可以产生氢氰酸。氢氰酸有剧毒,0.06克就会致人死亡。

    苦杏仁中毒的情况在采杏季节比较常见,偶尔也有平时因为误食或服用超量而中毒的。一般成人吃40~60粒、儿童十几粒甚至几粒苦杏仁,就会中毒,甚至导致死亡。如果在服用苦杏仁的同时合并应用氨基甙类抗生素,如链霉素、庆大霉素、卡那霉素等,还会毒上加毒。苦杏仁中毒者口中和呼出的气中有杏仁味,轻者表现为吐血、腹痛、头昏无力;重者抽搐、昏迷、瞳孔散大;极严重者会血压下降、深度昏迷、抽搐不止,出现呼吸或循环衰竭,如果不及时抢救会死亡。

    由此可知,苦杏仁既能治病也能杀人。将它用作药材时,须认真炮制,先用沸水煮8~30分钟,然后去种皮、晒干或去皮炒。中医对苦杏仁的用量和用法也有严格的控制,例如用药量每次为3~9克,每天不超过两次,不可妄加用量,以煎服为宜,不宜做散剂吞服,更严格禁止将苦杏仁当干果来食用。现代研究证明,经过中药材的干炒泡制和煎煮过程,可有效除掉苦杏仁酐酶。

    那么,吃甜杏仁就绝对安全吗?不是,吃甜杏仁太多也会发生中毒,因为甜杏仁与苦杏仁毕竟在种属上有一定的亲缘关系,均含有苦杏仁酐,仅是含量不同而已。根据测定,苦杏仁中一般含苦杏仁酐3%,而甜杏仁中的苦杏仁酐的含量为0.11%左右,相差大约是30倍。一般说,甜杏仁做成干果或制成杏仁奶、杏仁露等食用比较安全。

    为避免食用杏仁中毒,须注意这样几点:首先,在产地不要吃生的甜杏仁,最好去除种皮再炒熟吃;如果吃到苦杏仁,应赶快吐掉,以免中毒;吃杏仁要适可而止,一般儿童每日不要超过30克,成年人不要超过60克。

    文/于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