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79709
双嘧达莫立新功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26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2.26
     双嘧达莫对冠状血管有较强的扩张作用,可显著增加冠脉血流量,增加心肌供氧,常用于治疗心绞痛;它还能抑制血小板凝聚,防止血栓形成,故可用于冠心病的治疗。近年来,临床上用双嘧达莫治疗一些其它疾病,也取得了良好效果。

    治疗感冒 近年的研究表明,双嘧达莫能诱导产生干扰素,是一种有效的低分子干扰素诱导剂,能增加机体免疫力;而且它还能抑制二氧嘧啶腺苷和脱氧嘧啶苷进入细胞内,选择性抑制病毒RNA的合成,可以起到抑制病毒增殖的作用。资料表明,用双嘧达莫治疗感冒发烧的患者多在48小时内体温降至正常值,其他症状也明显减轻,有效率可达92%。

    治疗荨麻疹 双嘧达莫之所以可以治疗荨麻疹,是因为它可以抑制磷酸二酯酶,阻止环磷酸腺苷的分解,增加环磷酸腺苷在细胞内的浓度,抑制血管活性物质的释放,从而达到抗过敏的作用。用法为每天口服3次,每次100毫克,儿童剂量依体重酌减,可佐以维生素C100毫克,每天3次。一组对50例荨麻疹病人观察的资料表明,用该法治疗,治愈率为82%,总有效率为100%。使用过程中,少数患者出现头晕、头痛、心悸等副作用,停药后症状消失。

    治疗肾小球肾炎、肾病综合征 双嘧达莫能抗血小板凝聚,抑制其释放化学介质并阻断免疫复合物沉积,降低尿蛋白,改善肾功能,故能用于肾病的治疗。

    治疗水痘 水痘是由疱疹病毒引起的小儿自限性急性传染病。双嘧达莫有抗疱疹病毒的作用,还能改善体内微循环,增加局部血流量,提高机体抗病毒能力,有利于水痘皮损的修复,用法为每日3~5毫克/公斤体重,口服,分3次给药。资料表明,用此法治疗小儿水痘,有效率为100%。

    治疗扁平疣 扁平疣主要“侵犯”青少年,好发于颜面、手背或上臂,大多骤然发生,皮疹为针头至绿豆或稍大的扁平光滑丘疹,呈圆形或多角形,质硬,正常皮色或淡褐色,为常见的病毒感染性皮肤病。双嘧达莫有抗病毒作用,用于治疗扁平疣效果良好。据临床报道,用双嘧达莫加西咪替丁治疗扁平疣患者54例,结果治愈49例,显效5例。用法为:口服西咪替丁200毫克/次,一日3次;双嘧达莫50毫克/次,一日3次;一个月为一疗程,治疗过程中没有发现明显的毒副作用。

    治疗新生儿硬肿症 有资料表明,用双嘧达莫治疗新生儿硬肿症患者,结果20例中治愈18例,用法为双嘧达莫1~2毫克/公斤体重/天,加入到10%葡萄糖溶液50毫升中静脉滴注,每日一次,同时给予其他对症支持治疗,待硬肿开始消退时停药。

    (山竹),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