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口腔科 > 牙体病 > 氟牙症
编号:11421194
含氟牙膏不会导致氟牙症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27日 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
     虽然目前已有大量科学研究和实践证明,使用含氟牙膏预防龋齿是安全、有效和经济的方法,但还是有人对此持有怀疑态度,担心使用含氟牙膏会导致氟牙症的发生,尤其对于高氟区的居民更是疑虑重重。其实让我们了解一下氟牙症发生的条件,这种谜惑就可迎刃而解了。

    氟牙症也叫氟斑牙或斑釉,主要表现为牙齿有黄褐色斑块,甚至牙齿表面出现缺损。这是一种地方性氟中毒的表现。之所以有人会患氟牙症,是因为在这些牙齿的发育期间,即6岁以前,体内通过水、空气和食物吸收的氟化物超过了身体所需要的量,影响了这些牙齿的正常发育。年龄在15至24个月的男孩,21至30个月的女孩,如果此时摄入过多的氟化物,则是导致以后发生氟牙症最危险的时期。含氟牙膏能否导致氟牙症,答案只有一个,就是只有6岁以前的儿童在使用含氟牙膏时大量吞咽的情况下,才会存在患氟牙症的风险。由于3岁以前幼儿的吞咽功能尚没发育完全,刷牙时会误吞一定量的牙膏,所以这个时期不提倡使用含氟牙膏。而对于3至6岁儿童,吞咽功能逐渐发育完善,误吞牙膏的量越来越小,而此时龋齿患病状况却日益严重,所以需要在家长的正确指导及监督下,使用适量的含氟牙膏来预防龋齿。需要注意的是,为了安全起见,最好使用儿童专用含氟量较低的牙膏,而且每次使用牙膏的量约黄豆粒大小即可,而不能像电视广告中播放的那样挤满整个牙刷。刷牙时尽量避免吞咽,刷牙后用清水漱口,尽量吐净。待牙齿发育以后,体内摄入的氟化物的多少对氟牙症的发生就没有影响了,氟牙症的严重程度是不会随着年龄的增长有所改变的。所以6岁以上儿童使用含氟牙膏不可能造成氟牙症,即使使用成人的含氟牙膏也不要紧。

    至于在高氟区,6岁以上儿童使用含氟牙膏,只要注意不要误吞,既不会导致氟牙症的产生,也不会加剧氟牙症的发展。目前没有流行病学调查资料表明高氟地区的氟斑牙和氟骨症与使用含氟牙膏有关。但是6岁以下儿童如果长期生活在高氟区,长期饮用高氟水或吸入高氟煤烟等,体内吸收过量的氟化物会影响牙齿的钙化,有可能形成氟牙症。所以对于高氟区的6岁以下儿童,不建议使用含氟牙膏,以防误吞后增加患氟牙症的危险。(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预防科 司燕),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