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小儿科 > 手足口病
编号:11471688
3月谨防风疹水痘来袭 春季也是手足口病好发季节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27日 《新闻晚报》
     晚报讯 春季即将来临,今天,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3月疾病预报提醒,谨防风疹、水痘等呼吸道传染疾病。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治科主任医师顾宝柯介绍,进入3月,气温逐渐回升,但时寒时暖的天气以及逐渐增加的雨水,容易引发呼吸道传染病。春季是风疹、水痘等呼吸道传染疾病好发季节,市民应注意预防。

    在预防措施上,市民应注意加强室内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幼托机构应加强晨检,及时发现病人,并送医院诊治。对易感儿童可应用“麻风腮”联合疫苗或水痘减毒活疫苗免疫预防。

    专家提醒,春季也是手足口病好发季节,该病是以手、足皮肤疱疹和口腔粘膜溃疡为主的传染病。

    幼托机构是手足口病好发场所,感染对象主要是幼托儿童,其次为小学生。临床主要表现为口腔炎,同时手、足、皮肤出现斑、丘疹,并转为疱疹,可伴有低热。患者口腔疱疹溃疡后,咀嚼食物时会疼痛,并拒食、流涎。该病主要通过接触污染的手、毛巾、手帕、茶杯、玩具、床上用品等感染。早期发现、早期隔离是控制本病疫情扩散最有效的措施。 (来源:《新闻晚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