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研讨
编号:11382402
从“针麻风波”案例谈科学精神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28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689期
     近来总有少数人大谈科学,老把西方科学作为惟一标准对周围一切进行评说,动不动就把不科学、落后、伪科学的帽子到处贩卖,中医是“帽子”贩卖最多的领域之一。贩卖帽子的人常自诩留学欧美的自然科学专家,通过苦学后“海归”,自然科学方面相对落后的中国指望着他们能将所学报效祖国,更指望他们终有一天能超越他们的洋师傅而来个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不过从他们的言谈可以看出他们也就学了点西方的科学知识,没有学到西方的科学精神,只学到“知识”没学到“精神”想指望着他们超越创新那是奢望了。

    谈什么是科学的文章很多了,谈中医是不是科学的文章也很多了,都有点视觉疲劳了,在科学是什么都没有谈清楚的年代就大谈什么中医是不是科学这个问题,其本身就有点逻辑问题,今天笔者想谈谈西方的科学精神。从理论上谈太枯燥,我想从“针麻风波”案例来看西方的科学精神或许能对有些专家们有所启示。

    话说1971年,长期敌对的中美两国开始出现缓和,中断交流20年的两国科技界终于向对方打开了大门,美方选派了包括美籍华人、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杨振宁在内的科学家代表团对中国大陆进行了一次被美国科技界普遍认为是“毫无惊奇可言”的访问。因为在当时被中国人引以为豪的科学和技术的巨大发展事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6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