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78240
名中医建言北京中医药发展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3.01
     本报讯 为促进首都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北京市日前召开了首都名老中医药专家座谈会,名老中医李乾构、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曹洪欣等参加了座谈。与会专家从五个方面为首都中医药事业发展建言献策,指出了当前影响中医药发展的瓶颈问题,并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

    与会专家表示,北京应努力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建立跨管理部门的发展首都中医药事业的协调领导机制、健全中医行政管理体制和职能,以提高发展中医药事业战略的地位。二是高标准建设一批郊区(县)中医、中西医结合医院,增加对现有中医医院的财政补贴,加大对中医药教育机构的投入和支持。三是调整和完善发展中医事业的相关政策,如制定有利于医院扩大中草药(中药饮片)应用的政策、合理调整中医服务项目的价格,以体现中医药服务的劳动和技术价值、制定鼓励患者使用中医药的政策、对医疗机构中药制剂的使用和开发适度放宽等。四是加快继承与抢救名老中医经验的步伐,推进中医药继承与创新。五是建立首都中医药传统文化园区和中医药博物馆,与旅游、文化产业结合,大力发展首都中医药文化创意产业,成立北京中医药文化创意传播中心,树立首都传统中医药文化品牌,推动首都中医药走向世界。

    (高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