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根茎类 > 知母
编号:11378271
知母皂甙元抗老年痴呆研究通过鉴定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3.01
     本报上海讯 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细胞调控研究室和实验核医学教研室的夏宗勤、胡雅儿、易宁育教授牵头完成的“知母皂甙元抗老年痴呆研究”,于日前通过上海市卫生局组织的专家鉴定。鉴定专家认为,该成果总体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机理研究的新发现属于国际领先。

    知母皂甙元由滋肾阴中药知母中提取、纯化获得。在国家自然基金项目资助下,夏宗勤等经过多年来的系列研究,对知母皂甙元的作用机理探索取得了重要进展,其创新性主要体现在:多种动物模型表明,知母皂甙元的确能改善学习记忆和认知功能,这种作用已经由多中心双盲法II期临床试验证实;作用原理在于显著提高脑内M1和M2亚型受体的密度,使各重要脑区的受体密度向正常水平方向发展;作用的分子机理是提高mRNA的稳定性,使M1mRNA和M2mRNA水平升高,从而促进相关受体蛋白的表达;能显著改善或延缓老年动物脑组织和Ab毒性作用所致原代培养脑细胞的神经退行性变化;这种神经保护作用和它对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BDNF的上调作用密切相关。

    研究证实,知母皂甙元是具有独特作用机理的改善老年性痴呆的记认知功能的药物。它基于中医阴阳失衡的致病理论,又与西医关于神经退行性病变的学说相结合,属于中西医结合的创新性成果。

    该研究先后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两项和美国发明专利两项、欧洲发明专利1项,是一项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性成果。

    (胡德荣),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