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根类 > 威灵仙
编号:11378242
威灵仙可防治尿酸性肾病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3.01
     本报讯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日前经动物实验发现,草药威灵仙对尿酸性肾病大鼠有明显的治疗效果,为临床治疗该病提供了新思路。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人民的饮食结构发生变化,蛋白质及酒类摄入量增加,高尿酸血症的患病率也逐渐增加。高尿酸血症是引起痛风和肾脏病理变化的原因,且与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脂代谢紊乱等许多疾病密切相关。

    运用西药降低血尿酸因其毒副作用较多,且对伴有肾功能不全的病人具有很大的局限性,因此研究降低血尿酸的中药具有重大意义和广阔的前景。

    中药威灵仙有祛风湿、通经络、止痹痛、消骨鲠等功效,临床应用广泛,但有关威灵仙对尿酸性肾病的防治作用,尚未见报道。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的研究人员将60只大鼠分为6组,即正常对照组、模型空白组、苯溴马隆治疗组及小、中和大剂量威灵仙治疗组,除正常对照组外,对其余组别大鼠用腺嘌呤造模,在造模的同时,分别给予生理盐水和相应药物灌胃,6周后检测各组大鼠血尿素氮(BUN)、肌酐(Cr)、尿酸(UA)和尿N-乙酰-β-D氨基葡萄糖苷酶(NAG)活性等指标,HE染色观察肾小管问质尿酸盐结晶沉积及炎性细、胞浸润情况。结果表明,6周后与模型组大鼠相比,威灵仙治疗组大鼠的血UA、BUNCr和尿NAG活性明显降低,尿UA增加(P, 百拇医药(林凤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