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78266
桔梗走快 商机再现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3.01
     据调查,连续三年价格走低的中药材桔梗自2006年春季以来市场走势转快,价格稳步上扬。笔者从江西樟树中药材专业市场了解到,2006年前三季度桔梗市场销量与上年同比增长40%,价格上涨25%,进入冬季后,该品药市成交量又明显增多。目前,随着市场库存量的减少,商品销价出现较大幅度上升,现统货市价升至10元~11元(公斤价,下同),选装货已达11元~12元。导致桔梗价格上升的主要原因是:

    ▲商品货源不足

    由于桔梗商品价格连年走低,种植该品的药农逐年减少,特别是近两年国家出台种粮免税和保护粮价的政策并拿出巨资补贴农民种粮后,各地药材种植面积有所下降,本品也不例外。据悉,我国东中部及华北、东北各主产区近两三年桔梗种植面积较2002年调减了50%以上,导致2006年新品上市货量明显减少,商品交易以陈货为主。随着陈货不断消化,入冬后开始出现货源不足。

    ▲市场需求上升

    近年来我国相关制药企业通过GMP、GSP认证后逐渐加大了生产力度,桔梗投料成倍增长,导致桔梗干品的需求量不断上升。同时,国内食品厂家以桔梗鲜品为原料加工成的各类菜肴商品也日益走俏,桔梗鲜品用量明显增加。另外,桔梗是我国传统出口药材品种之一,主要出口到东南亚各国,2006年韩国、日本等国进口我国桔梗产品数量呈现上升之势。

    业内人士通过对产地调查得知,2006年桔梗在地面积已降至最低点,预计2007年其商品供求会出现缺口,价格后市走势将继续看好。因此,发展桔梗生产商机再现。

    (尹平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