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78269
视觉也是营销资源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3.01
     所谓视觉营销,就是指利用色彩、造型、文字等造成的冲击力,吸引潜在顾客来关注产品,由此增加产品的吸引力。资料显示,在人们接受的信息中,83%以上是通过眼睛,11%要借助听觉,3.5%依赖触觉,其余的则是味觉和嗅觉。美国营销协会研究也表明,人关注某一个商品的时间通常为前7秒钟,在这7秒钟的时间内,有70%的人在决定购买产品时,关键是受到产品视觉表现力的影响。

    视觉营销起源于发达国家,最先出现在食品行业。随着药品零售业竞争日趋激烈,一些零售药店经营者也对视觉营销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第一,可以为药店进行最有效的宣传。醒目的POP宣传,态度良好的店员,和睦温馨的购物氛围对顾客的视觉和心理起到强烈的感染作用。第二,可以降低药店成本。目前药店设计的生命周期越来越短,成本越来越高,企业对药店投入的资金也就越来越受到限制。而一种视觉效应设计的重复使用成为降低成本的一个重要途径。第三,还能够敏锐地把握市场导向,掌握顾客需求的变化。

    ■未曾开口就营销
, 百拇医药
    视觉对人的影响要素包括色彩、造型、和文字等。视觉营销是让顾客获得视觉上的体验,进而上升到情感体验或思维上的联想。这就要求药店从促销的角度“钩”住顾客的眼球,除了药品本身的包装外,可以通过药品的陈列,营业场所布局,环境设计、POP广告等方面触及顾客的视觉神经,达到视觉营销效果。

    1.吸引顾客进入药店——名称、招牌的设计

    药店名称和招牌不仅仅是药店简单的代号,更主要的是显示药店经营属性和刺激顾客眼球,以引起消费者的注意与兴趣。如“××市药店”、“人民药店”等带有计划经济色彩的名称已经鲜见了。一些独特、易记的名称逐渐增多,如“老百姓大药房”、“布衣大药房”等名称很富有人情味。有了好的名称,还要有美观醒目的招牌。大型的药店通常采用现代装饰材料,如铝合金、霓虹灯等来显示现代气息,“老”字号的药店则适宜用古色古香的传统风格装饰店名,再配以寓意深刻、韵味十足的对联,能显示出诚实、稳重的经营风格。

, http://www.100md.com     2.激发顾客的购买兴趣——药品陈列

    药品陈列是指将药品多角度,多方位地排列起来,以吸引顾客的注意。药品陈列是一种视觉销售,药品是无生命的,而陈列展示(Display,缩写DP)则可使药品生动起来,通过不同形式的陈列,从促销的角度显著增加药品的视觉冲击力,使顾客产生购买的冲动和欲望。

    陈列有很多种:一是满陈列,指药品陈列种类与数量要充足,以刺激顾客的购买欲望。品种单调、货架空荡的药店,顾客是不愿进来的。二是橱窗陈列,利用空包装盒,采用不同的组合排列方法展示季节性、广告支持、新药品及重点促销的药品,以诱发顾客购买行为,吸引过往行人的注意力。三是集中陈列,按某个特征顺序进行陈列,便于指导顾客选购,如老人用药、小儿用药、妇科用药等。并可采用纵向、横向分段陈列,以表现出药品的色彩调节作用,给顾客以品种多的感觉。四是量感陈列,如堆头、多排面、岛型等。量感陈列产生“数大就是美”的视觉美感及“便宜”、“丰富”等刺激购买的冲动。它分为规则陈列和不规则陈列两种:规则陈列表现药品的“稳重气息”,使顾客对药品的质量放心;不规则陈列给顾客便宜、随和的印象,使顾客在亲切感的鼓舞下触摸挑选药品,这类药品多为OTC类。五是集中焦点的陈列,利用照明、色彩、形状、装饰,制造顾客视线集中点。顾客是药品陈列效果的最终评判者,陈列应以视线移动为中心,从各种不同的角度,设计出吸引顾客、富于魅力的陈列法则,并且将陈列的“重点面”面向顾客流量最多的通道。六是突出陈列,将不同厂家的同类药品放在一起。着重突出某一种或几种药品,别的药品起辅助性作用。还有一种是将某些药品放在货架侧面、收银台旁边等,如润喉片、创可贴等。这是小药品可采用的一种形式,可活跃店内气氛,吸引顾客。七是悬挂式陈列,将无立体感的药品悬挂起来陈列,产生立体效果,增添其他特殊陈列方法所没有的变化。
, http://www.100md.com
    药品陈列就是“眼球经济”策略。药店在达到GSP要求的前提下,进行药品生动化陈列,可以从视觉方面刺激顾客的购买欲望,巩固老顾客的忠诚度,吸引新顾客迅速实现购买行为,提升药品销售量。

    3.引起顾客视觉上的强烈冲击——POP广告

    POP广告也称售点(Point-of-purchase)。有效地使用POP广告,能给顾客强烈的视觉效果和心理冲击,形成“印象信息”,唤起顾客心理上的购买欲望;在购买的过程中,“印象信息”也会对顾客的具体购买行为产生影响。不同的POP广告产生的作用不同。一是路牌,将设计画面醒目的广告竖立在行人较多的街道,面积大,色彩鲜明,画面醒目,可增大刺激强度,容易引起过路行人的注意。二是灯箱,即利用霓虹灯、灯箱装饰出各种药品的图案、标志、药店名称,悬挂在户外,向过往的行人和顾客宣传,夜晚的霓虹灯可以增加辐射力。三是橱窗,利用药店沿街的橱窗,把本店经营特点、主要药品,按照巧妙的构思,设计、排列成富有装饰性或整体感样品,进行宣传。橱窗用事物作宣传,更有说服力和吸引力。
, http://www.100md.com
    4.给予顾客释放情绪的氛围——自选的业态

    自选业态主要是指药品超市的开架自选购药。这种经营方式不仅使药店与顾客之间更有互动性和亲和力,让顾客更快、更便捷地挑选自己所需的药品,还能让顾客从视觉上感到更为随意闲适。这种随意闲适的环境在第一时间内缓解了顾客的情绪,直接影响到药品购买。

    此外,这种方式还打破了传统的购销格局,开架售药营造的独特购物环境更适应购物者的心理需求。以往三尺柜台将销售者与顾客分隔开,而超市不仅店堂环境让人耳目一新,还便于顾客购药,近距离进行用药咨询。购药成为顾客接受服务,感受购物气氛的过程。传统药店由于规模小,顾客在店内滞留时间短,造成的视觉效果是客流少,人气不旺。“超市化药店”由于经营品种齐全,可供顾客挑选的余地大,顾客在店堂滞留时间长,集客效应显著,不仅满足了顾客的视觉上的需求,更满足了顾客对自己拥有诸多选择权的心理需要。

    ■从形象提升到文化建设
, http://www.100md.com
    1.建立使顾客信任的视觉感受——店员的形象

    有的药店店员营业时聊天,在顾客购药时态度随意,无不会影响到药店长期稳定的发展。要想提升药店形象,首先要对店员加强培训(包括素质、知识、技能等多方面)。只有把培训工作扎扎实实作好,把员工的整体形象提高,药店才可能树立品牌,才能在未来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2.设计强化顾客视觉冲击的宣传口号

    宣传口号和服务标准是药店文化的精华和浓缩,反映着药店的经营理念和价值观。企业要有自身的宣传口号,宣传药店文化:如“一切为了老百姓”,“仁德为本,益寿延年”,“健康加油站”等。利用宣传口号先声夺人的效应和快速吸引眼球的魅力,将经营理念深入顾客内心,能有效扩大药店的影响力。服务标准是药店核心竞争力的体现。服务标准的制定和实施,要求店员有一定的文化底蕴,并且把服务标准公布于众,如“四心、四声、四服务”。其中,“四心”指接待顾客热心、发出药品细心、回答问题耐心、听取意见虚心等。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应根据经营风格、产品特色、人员结构、顾客需求制定具有自身特色的服务标准,塑造药店形象,提升知名度,提高顾客的满意度,增强市场竞争力。
, http://www.100md.com
    3.视觉营销彰显药学服务内涵

    初期的视觉营销仅仅是技巧的改进,使品牌形象更“光鲜”,目的只是在于吸引顾客。而不断深化的视觉营销则是以视觉传达的方式来体现服务功能。服务体现了以顾客为中心的营销理念,顾客所购买的不仅仅是药品,还包括用药知识、审美感受、安全保证、售后服务等信息和承诺,企业品牌的附加价值也由服务得以体现。

    4.视觉营销上升到文化层面

    视觉营销是文化在经济领域的反映和产物,在发展的同时也对药店文化起着塑造和强化作用。文化系统既是限制人类活动方式的原因,又是人类活动的产物。消费行为逐渐跨越了经济范畴而成为关系到价值观念和社会认同的文化与象征活动。以消费者为导向的新营销理念和策略让营销行为以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广度关注时代文化,表征某种生活信念和精神价值。因此,形象消费需求的增长让营销手段不断趋向“形象化”、“视觉化”,正如马克思所说“艺术创造懂得艺术消费的大众”,视觉营销也在创造着视觉符号消费的大众。如此循环,视觉营销就会在无形之间对药店文化建设起到促进作用。

    (王淑玲 邱丹), 百拇医药(王淑玲;邱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