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坚信中医 > ...
编号:11382421
评价中医的科学性 需要划清几个界限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690期
一、划清“科学水平”与“是否科学”的界限,二、划清“实践检验”与“实验检验”的界限,三、划清“九个指头”与“一个指头”的界限
     正确地评价中医的科学性需要两个前提,一要了解中医学,如果不了解物理学而评价其是否科学,只能是妄论,如果不了解中医学而评价其是否科学,同样是妄论。二要有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否则,必然会发生偏差或错误。

    一、划清“科学水平”与“是否科学”的界限

    关于中医学科学性的评价,是“科学水平”问题,不是“是否科学”问题。前者是根据科学在不同的发展阶段所达到的不同水平,对其发展水平做出评价;后者是对科学与非科学的区分,要么是科学,要么不是科学。不能把这两个不同性质的问题相混淆。

    科学的起源和发展有悠久的历史,与社会发展史分为古代、近代、现代相对应,分为古代科学、近代科学、现代科学三个发展阶段,在不同的发展阶段达到了不同的水平。科学史如果按5000年计算,古代科学占了4000多年,近代科学只有300多年,现代科学是20世纪以来才形成和发展的。古代科学的基本特征是“经验的总结、现象的描述、猜测性的思辨”,与现代科学的基本特征有着巨大的差异,必须历史地评价古代科学的发展水平,如果以现代科学为标准来衡量古代科学,由此得出古代科学不科学的判断,在观点和方法上是荒谬的。

    中国的古代史止于1840年,此前的社会、文化、科学都属于古代范畴。我们今天所论的中医学,实际是指从远古到1840年为止形成的经典学术体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9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