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理伦探讨 > 信息
编号:11382422
《中医骨伤科古医籍选》辨误二则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690期
     近读《中医骨伤科古医籍选》(阕再忠,孙承禄·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年12月第二版),笔者认为,个别地方对原著的解释有明显错误。兹选《疡医大全》之《论瘀秽内焮》一节为例。

    原文:又云:伤损之症,若内积瘀血焮热,宜砭刺。不知砭刺则外皮灸干缩急坚硬巴连好肉,不能腐烂,亦加胀痛,俗名丁痂皮是也,以致瘀秽难出。治者因将死肉尽行割去,疮口开张,反难腐溃。怯弱之人,多成破伤风证,以致不救。若杖后刺去瘀秽,涂以神效当归膏,投以参、术、芪、地黄之类,诸症即退,死肉自溃,丁痂皮不结,所溃亦浅,生肌之际亦不结痂,自免皱结之痛。

    编者对以上论述的解释是:本节讨论了外伤的扩创疗法。外伤之证,必须将损伤和受污染的组织清除,使其不淤积于内而产生各种变证。否则可能使受伤之局部红肿发热,发生炎症。此时宜将其刺破,以排除瘀血及热毒。不然,受伤之处外表不能排除而致患处肿胀疼痛难以愈合。此时须将局部开放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55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