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肝胆疾病 > 保肝护肝
编号:11411733
春节嗜酒凶 节后护肝忙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日 广州日报
春节嗜酒凶节后护肝忙,预防酒精性肝病首先要戒酒,症状:怠倦、乏力、食欲不振,如何预防,酒精性肝病,什么是酒精性肝病
             春节嗜酒凶 节后护肝忙

     春节前后,酒精性肝病发病患者明显增多。在我国,有不少人嗜好饮酒。近7年间,因大量长期饮烈性白酒造成酒精中毒的患者上升28.5倍,死亡人数上升30.6倍。大家都知道,适量饮酒对大多数人的健康并没有损害,少量饮用某些酒,如葡萄酒,对身体还有一定的好处。但是,长期过量饮酒,特别是饮用高度数的酒,就会使肝细胞发生脂肪变性、炎症坏死和纤维化,最终导致肝硬化甚至肝癌。

    那么,对于那些在春节期间“海喝”的人们来说,节后又该如何护肝呢?记者专门采访了北京天坛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徐有青副教授。

     预防酒精性肝病首先要戒酒

    记者:我的一个朋友今年50岁,有饮酒史20多年,两年前诊断为酒精性肝硬化。春节期间,因为应酬较多持续大量饮酒,出现腹水、口齿不清、步态不稳、躁狂等症状。经过住院给予镇静、保肝、利尿等一系列对症治疗,他的病情有所缓解,但医生说他肝脏损害的程度明显加重。今后他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徐有青:这个患者应该首先把酒戒掉,只有戒酒才能防止疾病的进一步发展;患者不要过度恐惧,要注意适当休息;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保肝、对症和营养支持治疗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6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