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4期
编号:11378080
男性不育患者Y染色体AZF区域微缺失的STS位点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4期
     [摘要] 目的:研究男性不育患者的Y染色体无精症因子(azoospermiafactor,AZF)区域序列标签位点(sequence tag site,STS)缺失位点及其缺失特点,寻找适用于国内AZF微缺失常规检测使用的STS位点。方法:检索《中国医院知识仓库CHKD期刊全文库》自1994年以来的全部相关文献,并进行分析计算。结果:在采用的35篇文献中,采用PCR技术检测了AZF区域四个亚区的32个相关STS位点,共2 745例无精症和少精症患者,检出413例存在不同类型的微缺失,总缺失率15.05%。在四个AZF亚区中,AZFd和AZFc为缺失热区。结论:所推荐的AZF区域8个STS位点缺失与中国人原发无精和少精密切相关,可作为原发无精与少精症AZF区域微缺失常规检测的候选位点。

    [关键词] 男性不育;Y染色体;AZF微缺失;STS

    研究认为,世界范围内育龄夫妇中约有15%不能生育,其中男女因素各占50%左右[1]。引起男性不育的因素很多,生精障碍是最重要的原因之一,最常见的症状是无精症和少精症。近年来研究表明[2],男性原发无精症和少精症患者中约有7%-15%存在Y染色体无精症因子(azoospermia factor,AZF)区域微缺失,是男性原发不育的一个重要原因。由于常规核型分析不易发现Y染色体的缺失,目前多采用PCR技术检测序列标签位点(sequence tag site,STS),获取Y染色体AZF微缺失信息。Y染色体微缺失检测的问题是国内外都还没有标准的筛查方案,已报告可使用的STS位点在1个~131个之间。而STS缺失位点和范围在不同人种和不同民族人群间可存在差异,因此研究中国人STS缺失位点和范围对规范Y染色体微缺失的筛查有重要意义,我们就此对国内文献进行了研究分析。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

    检索工具为《中国医院知识仓库CHKD期刊全文库》,检索自1994年以来的与Y染色体微缺失相关的全部文献,共检索出相关文献126篇。除外其中的综述类文献35篇和文中没有病例报告或未报告具体STS缺失位点的文献56篇,进入计算分析的文献只有35篇。

    1.2 分析方法

    提取每篇文献中报告的病例,收入标准是无精症和少精症(连续3次精液检查精子密度每毫升低于500万)患者,并排除存在染色体数目与结构异常、泌尿生殖道感染及激素水平异常等现象的患者。详细记录每例患者STS缺失的位点,计算总缺失率、分组缺失率和分区缺失率。统计各个STS位点的缺失频率,提出常规检测时采用的STS位点的建议。

     2 结果

    2.1 病例与分组

    采用的35篇文献中共有2 745例患者,剔除未作无精症和少精症分组的4篇文献后,共检测了2 498例患者,其中无精症患者1 497例,少精症患者1 001例,同时检测了993例已生育男性作为正常对照。

    2.2 检测的2 745例患者中,存在Y染色体微缺失的患者413例,总缺失率为15.05%。已作分组的无精症少精症患者2 498例中,检出Y染色体微缺失的患者373例,缺失率为14.93%。其中无精症患者1 497例中检出Y染色体微缺失217例,缺失率为14.5%,少精症患者1 001例中检出Y染色体微缺失156例,缺失率为15.6%。正常对照组993例已生育男性未检出微缺失。

    2.3 AZF亚区微缺失

    本研究收入的35篇文献中,共检测了32个STS位点,各亚区包括的STS位点见表1。各亚区检出的STS位点缺失数和阳性病例数见表2。表1 已检测的AZF各亚区所包括的STS位点AZF亚区(略)表2 AZF各亚区检出的STS位点缺失和阳性病(略)

    2.4 不同STS位点的缺失

    检测的2 745例患者中,各个STS位点检测的病例数、缺失检出数和缺失检出百分率见表3。

    2.5 缺失率较高的STS位点

    AZFa区有sY84和sY86,AZFb区有sY127和sY134,AZFd区有sY145和sY152,AZFc区有sY254和sY255。同时这8个STS位点的检测病例数量较多,比检出率更高但只检测几十个病例的位点有更好的可靠性。本祖数据中,这8个位点可检测出95%以上的缺失患者。表3 2 745例患者STS位点缺失的检出率(略)

     3 讨论

    无精症和少精症是男性不育的主要原因之一,而无精和少精与遗传因素有密切的关系。尽管尚未证实无精和少精与某一特定基因直接相关,但经过多年努力已在Y染色体上确定出部分候选基因。这些基因可能共同参与了生精过程,如果其中一些重要的基因发生变异就可能导致生精功能异常。研究证明,Y染色体AZF的微缺失与男性原发无精和少精症密切相关,1999年根据大量临床AZF微缺失分子流行病学研究资料,在欧洲形成了标准化的临床AZF微缺失筛查方案[3],并在世界各地包括我国逐步得到普及应用。国内Y染色体微缺失检测目前尚无统一的筛查方案,文献报道所用的STS位点的数量和位点选择多不一致,因此Y染色体微缺失的检出率各不相同,可比性差。我们研究了国内已发表的相关文献,希望就Y染色体微缺失的发生率、缺失热区、STS位点选择与STS位点的检测个数等得出一些有意义的结论,以供制定国内Y染色体微缺失临床常规检测方案参考[1]。Y染色体微缺失筛查位点的选择:本研究中缺失率较高的STS位点8个,即sY84、sY86、sY127、sY134、sY254、sY255、sY145和sY152,这8个STS位点中的前6个也是欧洲筛查方案所推荐的位点。我们推荐这8个位点作为国内Y染色体微缺失筛查的参考位点,主要考虑一是它包含了欧洲推荐方案中的全部6个位点,二是这8个位点可检测出95%以上的缺失患者。三是考虑到微缺失通常涵盖一个以上的STS位点,每个亚区内至少应选取两个STS位点进行检测更能提高诊断的准确性。四是Y染色体微缺失目前一般采用多重PCR方法检测,以上位点与引物的选择使扩增片段的长度有较大差异,常规的琼脂糖电泳可以有效分离扩增片段,便于观察和判断结果[2]。本研究证明国内无精症和少精症Y染色体微缺失的总缺失率为15.05%,与国外报道[3]类似。在AZF四个亚区中,AZFc和AZFd为缺失热区。推荐的8个STS位点可作为常规检测使用,但还应经过更多的临床病例验证。

     参考文献:

    [1]KurodaKawaguchi T,Skaletsky H,Brown LG,et al.The AZFc region of the Y chromosome features massive palindromes and uniform recurrent deletions in infertilemen[J].Nat Genet,2001,29(3):279286.

    [2]Shimizu A,Ichikawa T,Suzuki N,et al.Mlcrodeletlons in the Y chromosome of patients with idiopathic azoospermia[J].Asian J Androl,2002,4(2):111115.

    [3]Simoni M,Bakker E,Eurlings MC,et al.Laboratory guidelines for molecular diagnosis of Ychromosomal microdeletions[J].Int J Androl,1999,22(5):292299.

    解放军第一七四医院,福建 厦门 361003, 百拇医药(周友泉,王厚照,刘芳,史彩虹,史化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