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4期
编号:11378093
全膝关节置换术围手术期护理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4期
全膝置换;护理;膝关节,,],全膝置换;护理;膝关节,1临床资料,2术前护理,3术后护理,4小结,参考文献:
     [摘要] 人工全膝置换术是一种疗效十分确切的手术。总结了对35例全膝关节置换术患者的护理,主要内容是:做好术前准备及心理护理,调整心理状态以适应手术,指导功能锻炼为术后锻炼打下良好的基础;术后注意生命体征的观察,做好患肢的护理,采取正确有效的措施减轻疼痛、高热等不适,帮助患者进行正确有效的功能锻炼。结果:35例患者术后3 d~5 d均开始下床活动,所有患肢都获得屈膝90°以上的关节活动度。结论:严格而细致的围手术期护理才能确保手术成功以及膝关节的功能恢复。

    [关键词] 全膝置换;护理;膝关节

    骨性关节炎是以关节软骨退行性变为主的疾患,其显著的症状是膝关节疼痛,并伴有不同程度的功能障碍。其发生与年龄、肥胖、关节损伤、遗传史等有关,严重影响了患者的生活质量。人工全膝置换术是一种疗效十分确切的手术,术后优良率大于90%[1],通过有效的手术治疗及良好的围手术期的护理,可明显缓解关节的疼痛、矫正关节畸形,改善患膝功能状态、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1 临床资料

    我院2002年2月至2005年3月开展全膝关节置换35例42膝,其中男性5例,女性30例,年龄42岁~84岁,平均年龄65岁,膝关节骨关节炎34例,股骨下段骨巨细胞瘤1例,左膝关节16例,右膝关节12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4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