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疑难病杂志》 > 2004年第3期
编号:11378213
双侧卵巢切除仅留皮质正常受孕1例
http://www.100md.com 《疑难病杂志》 2004年第3期
     【关键词】 怀孕;卵巢囊肿;手术治疗

     1 临床资料

    患者,25岁,公司职员。因发现腹部包块1年余就诊。自述1年前无意中发现下腹部有一拳头大小、稍硬的活动包块,未在意。1周前发现整个腹部变硬。外院B超提示:腹腔巨大占位病变,伴带状分隔。查体:T37.1℃,P80次.min,R20次.min,BP13.8kPa(1kPa=7.5mmHg),整个腹部发硬,大小如足月妊娠,触诊有囊实不均感,无青筋暴露,无波动感。B超示:盆腹腔巨大多房性肿瘤,与脾、肝、胆、肾无关,上至剑突下,下至整个腹腔。诊断为巨大卵巢囊肿,性质待查。1周后于本院行卵巢囊肿摘除术,从B超辅助定位的3个分区抽吸出稀乳状及棕褐色黏液约500ml,囊肿缩小1.4,分离后摘除。快速冰冻切片报告:卵巢多房性囊腺瘤(良性)。查右侧亦有拳头大小囊肿,考虑到患者未婚,精心剥离出囊肿后,将双侧卵巢的皮质(左大右小)保留[1] ,荷包缝合,形成两个 小的人工卵巢。最终病理报告:双侧卵巢多房性乳头状囊腺瘤(混合型)。大囊肿标本19cm×13cm×10cm。

    术后6个月随访,月经正常,3年后随访,孕2产1(女婴,足月顺产)。

     2 讨 论

    双侧卵巢囊肿切除仅留皮质,目的在于维持卵巢的部分功能,避免卵巢早衰现象发生。临床上,多数患者月经不调,表现为量少、迟发甚至闭经,怀孕机会极小。本例患者因囊肿体积大,保留下来的卵巢皮质多,故月经正常。而婚后不久就能正常受孕,实属罕见。由此体会到:遇年轻及有生育愿望的患者,剥离良性肿瘤时,应尽可能多地保留卵巢皮质,给患者创造更多的受孕生育机会。

     参考文献

    1 张振荣,主编.妇产科学临床实习手册.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4.165.

    作者单位:450052 郑州 解放军3519职工医院, 百拇医药(樊秋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