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4期
编号:11378014
2005年我院门诊降糖药使用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4期
降糖药;用药分析;糖尿病,,],降糖药;用药分析;糖尿病,1资料与方法,2结果与分析,3讨论,4结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对本院门诊2005年降糖药使用状况进行分析与评价,为今后降糖药的合理使用及科学管理提供依据。方法:对本院2005年门诊降糖药四个季度的售药金额、用药频度、主要品种和DDDs进行统计分析。结果:降糖药售药金额逐季增加,售药金额比例也在逐季增加;口服降糖药售药金额增加较快,口服降糖药中进口降糖药销售额最大,使用频率最高;胰岛素中的合资药售药金额占胰岛素总售药金额比例较大。结论:我院降糖药使用基本合理,但今后需注意适应证、剂量及联合用药,并考虑治疗成本。

    [关键词] 降糖药;用药分析;糖尿病

    糖尿病是一类高发病率的慢性疾病,且发病率有逐年增加的趋势,已成为危害人类健康的重大疾病[1]。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体力活动减少、饮食结构改变和人口老年化等因素的影响,发病率已出现低龄化和上升趋势。目前只有利用好降糖药才能控制该疾病并减少并发症。本文对我院门诊降糖药使用情况进行分析与评价,旨在为门诊降糖药的合理使用及科学管理提供参考。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来源

    利用数据库收集我院2005年门诊药品售后电子信息记录。

    1.2 分析方法

    DDD以WTO推荐的为主,并结合《新编药物学》第15版[2]、《中国药典》第2000版[3]规定的主要适应证的有效剂量确定,对上述文献未收载的药物,以其药品说明书并结合临床用药习惯来确定。DDDs值(用药频度,等于药品季消耗量÷该药的DDD值)可直观地反映出该药品的用量及用药频度(即用药人次),DDDS越大,反映患者对该药的选择倾向越大。用各药DDDS序号除以用药金额排序号可得出序号比,由它可推断用药金额与用药人次是否同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62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