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4期
编号:11378024
川芎嗪在创伤外科的临床应用概况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4期
     [关键词] 川芎嗪;创伤外科;应用

    Clinic Apply of Chuanqiangqin in Wound Surgery

    ZHANG Dongwei, WANG Hong

    (Dayu People's Hospital, Dayu, Jiangxi 341500, China)

    Key words:Chuanqiangqin; Wound surgery; Apply

    川芎嗪是中药川芎的有效成分之一,具有多方面的良好药理功效、临床应用广泛。现结合其相关药理作用对它在创伤外科的临床应用综述如下。

     1 颅脑损伤

    陈天寿等[1]报道试用川芎嗪治疗重型颅脑损伤后失语取得显著疗效。患者受伤后10天开始静脉点滴川芎嗪40 mg,每日一次。至伤后 6周总结疗效。治疗组25例,显效23例,有效1例,总有效率96%,常规疗法的19例中,显效为9例,有效3例,总有效率63%。两者有差异有显著性。0.01
     2 颈椎疾病

    陈氏[8]对34例颈椎过伸性颈髓损伤进行对照研究,治疗组18例在对照组治疗基础上加用川芎嗪和复方丹参液静脉点滴,伤后1个月Frankel分级评定,结果治疗组恢复率为77.78%,对照组恢复率为18.75%,P<0.05,显示川芎嗪和复方丹参液在颈椎过伸性颈髓损伤早期中的应用具有重要意义。蒋丽霞[9]使用大剂重川芎嗪治疗颈椎病,每日静脉点滴川芎嗪液200 mg,7 d为一疗程,与使用消炎止痛药的对照组比较具有改善症状快、消化道副作用小的优点。川芎嗪治疗本类疾病主要是改善局部微循环、促进代谢物质的交换,加上川芎嗪有明显炎症抑制作用促进了水肿和粘连的消除。

     3 术后粘连和皮瓣移植

    为防止屈指肌腱断裂修复术后产生粘连,临床上曾使用过赛珞璐、聚乙烯进行保护,但效果有时难以令人满意。高木堂[11]对34例屈指肌腱断裂除按常规修复外,另在断裂处腱鞘注入川芎嗪2 ml以拮抗粘连的产生,术后肌腱功能优良率达到91%(31/34),而不用药的15例优良率仅76%(13/17),两组有显著差别。显示川芎嗪有良好的抗粘连药理作用。沈霖等[12]研究认为川芎嗪抑制血小板聚集能阻断腕周组织向肌爬行增生,减少粘连的产生。姚珍松等[13]把59例游离皮瓣移例植手术患者,随机分成川芎嗪治疗组和肝素治疗组,观察两者的抗凝作用。结果显示川芎嗪用于游离皮瓣移植术后预防血管危象具有较好疗效,和肝素比较疗效上差异无显著性(P>0.05),但川芎嗪对患者凝血功能的影响上较肝素小(P<0.05)。认为川芎嗪是一种疗效好,副作用小有临床应用价值的全身抗凝药物。另外川芎嗪可能还有减少血栓形成,促进血管内皮细胞的生长,防止血管内膜过度增生引起狭窄。

     4 休克川芎嗪有抑制血栓素A2(TXA2)的生物合成、拮抗其收缩血管、使血小板凝集的作用。

    还可增加前列环素(PGI2),调整TXA2/PGI2的平衡,减少微血栓形成和高凝状态、改善微循环、提高组织细胞血氧供给、保护细胞的功能[6,7,14,15]。王志维等[7]报道川芎嗪用于失血性休克能提高实验动物的存活率。ARDS是休克致死的重要原因之一,彭书峻[15]在对ARDS的研究证实川芎嗪能改善血流通气比,使血氧得到提高。改善肺循环障碍,纠正低氧血症。王兴鹏等[16]认为川芎嗪对创伤性脂肪栓塞等导致的ARDS有一定的应用前景。

     参考文献:

    [1]陈天寿,阮美树.川芎嗪治疗外伤性失语的体会[J].中西医结合杂志,1991,11(12):750.

    [2]冯书珍,黄细富,候树勇,等.早期应用川芎嗪对重型颅脑损伤并发上消化道出血的影响[J].广东医学,2003,24(8):886887.

    [3]赵聚凯,匡志明,晏荣,等.川芎嗪与加味桃红四物汤并用治疗脑震荡疗效观察[J].广东医学,2002,23(11):12141215.

    [4]王凯杰,孙长松,卢永刚,等.川芎嗪对弥漫性轴索损伤影像学变化及预后的影响[J].中国综合临床,2004,19(3):231232.

    [5]陈可冀,陈文杰,江文德,等.活血化瘀研究方向[J].中西医结合杂志,1983,3(3):134 135.

    [6]薛全福,戴顺龄,吴云清,等.川芎嗪、丹参对金黄地鼠醲囊微循环的作用[J].中华医学杂志,1986,66(6):334337.

    [7]王志维,高尚志,程邦昌,等.丹参、川芎嗪、三七治疗失血性休克晚期的实验研究[J].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1997,17(5):292294.

    [8]陈海波,贺宝荣,周劲松.复方丹参液川芎嗪在颈椎过伸性颈髓损伤早期中的应用[J].中国矫形外科杂志,2001,8:399.

    [9]蒋丽霞.大剂量川芎嗪治疗颈椎病[J].中国中药杂志,1994,19(5):309.

    [10]高木堂.川芎嗪注射液防治屈指肌腱粘连的临床观察(附47例报道)[J].中国中医骨伤科,1994,2(2):1113.

    [11]沈霖,杨家玉,杨艳萍,等.川芎嗪、当归、丹参注射液对实验性屈指肌腱粘连的影响[J].中国中医骨伤科,1990,6(6):34.

    [12]姚珍松,梁德,黄可儿,等.川芎嗪在游离皮瓣移植术后的应用体会[J].中国中医骨伤科,2003,11(5):1215.

    [13]徐浩,史大卓,管昌益,等.川芎嗪的临床应用和药理作用[J].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2003,23(5):376379.

    [14]彭书峻,毕好生,金士翱.川芎嗪治疗成人呼吸窘迫综合征的实验研究[J].中华麻醉学杂志,1990,10(2):8890.

    [15]王兴鹏,徐家裕,袁耀宗.川芎嗪对急性出血坏死性胰腺炎大鼠肺损伤的作用及机制研究[J].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1993,13(10):610612.

    大余县人民医院,江西 大余 341500, 百拇医药(张东伟,王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