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4期
编号:11378144
应用ROC曲线分析确定乙肝表面抗原Cutoff值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4期
ROC曲线;乙肝表面抗原;Cutoff,,],ROC曲线;乙肝表面抗原;Cutoff,1材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利用ROC(受试者工作特征)曲线验证和重新确定乙肝表面抗原诊断实验Cutoff值。方法:回顾性分析本院8、9月份乙肝表面抗原检测原始数据,以不同的Cutoff值分组数据,根据真阳性率(TPF)和假阳性率(FPF)绘制ROC曲线图。结果:本科现用的英科新创乙肝表面抗原试剂其Cutoff值以0.108最佳,假阳性和假阴性比例最为合适,其敏感度达98.2%,特异性97.5%。结论:应用ROC曲线对临床实验室相关指标进行分析,可以比较科学地得出其临床诊断的敏感性和特异性,进而找出最理想的切点即Cutoff值,亦可对不同的试剂进行相应参数的比较。

    [关键词] ROC曲线;乙肝表面抗原;Cutoff

    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LISA)是目前临床检验中应用较为广泛的一种检测方法,其判断测定结果的依据主要依靠所谓的“阳性判断值”,即(Cutoff)值。目前Cutoff值的设定方法各家不尽相同,主要有标准差比率法SDR;测定标本对阴性比值(TNR)法及以阴性对照均值+2或3SD作为Cutoff值;百分位数法等等。这些方法因设定的参照不同,各家较不统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0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