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4期
编号:11378065
碱量比色法测定食品油脂中过氧化值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4期
过氧化值;碘量法;油脂,,],过氧化值;碘量法;油脂,1实验部分,2结果和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就碘量比色法测定食品油脂中过氧化值含量的方法进行探讨。方法:油脂中的过氧化物与碘化钾作用生成游离碘,在酸性条件下与淀粉显蓝色,在含碘量为2 μg~10 μg时符合郎伯比尔定律。结果:在油脂取样量为0.005 g~0.05 g时,其过氧化值的灵敏度为0.06 meq/kg~85 meq/kg,变异系数为2.78%。结论:本法与国际碘量测定法相比,差异无显著性,P>0.05。但具有快速、简便、用量少的特点。

    [关键词] 过氧化值;碘量法;油脂

    过氧化值是衡量油脂酸败的重要指标。目前国内普遍采用碘量滴定法进行测定,分光光度计测定油脂中过氧化值的含量[1]亦曾有过报道。本文参考有关文献[2],探索用碘量比色法对食品油脂进行过氧化值的测定,本方法与国际碘量法[3]相比,具有快速、简便、灵敏度高、样品用量少等特点,适用于各类含油脂食品的测定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44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