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4期
编号:11378105
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的诱因分析及健康教育在其防治中的实施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4期
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诱因;健康教育,,],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诱因;健康教育,1临床资料,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本文分析了引起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的诱因,针对不同的诱因实施针对性健康教育,促使患者自愿采用有利于健康的行为,清除或降低危险因素,降低致死率,提高生活质量。

    [关键词] 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诱因;健康教育

    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是肝硬化的一种严重并发症,来势凶猛、病情凶险、死亡率高,大多数患者在1 a~2 a内可有反复大出血,门静脉压力增高是其根本原因,但在临床工作中,笔者发现静脉曲张破裂出血常存在一定诱因。因此,寻找诱因预防再次出血对提高肝硬化患者生存率、改善生活质量、延长生命意义重大,护士应重视对此类患者的健康宣教。现对我院2004年1月至2005年1月收治的68例肝硬化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患者进行分析,针对患者的不同诱因,开展有效的健康教育,取得了满意的效果。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68例肝硬化并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患者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43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