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4期
编号:11378145
应用糖皮质激素注意的几个问题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4期
糖皮质激素;药代动力学;停药反应,,],糖皮质激素;药代动力学;停药反应,1基本原则,参考文献:
     [关键词] 糖皮质激素;药代动力学;停药反应

    从肾上腺糖皮质激素(以下简称激素)应用于临床以来,取得了较好的疗效,但滥用激素导致的副作用时有发生,所以严格选择用药指征,密切监视其疗效和副作用是极为重要的。现将临床常见的几个问题浅谈如下。

    1 基本原则

    1.1 严格掌握适应证

    不应将激素作为抗生素药物使用,激素可抑制炎症早期的渗出,也可抑制炎症后期的增生,加之有抗毒,抗休克的作用,因此临床上广泛地用于急性重症感染,但是,激素并不能抑制细菌或病毒的生长,反而因为抑制了机体的免疫功能,尤其是抑制了机体内干扰素的生成而导致细菌的繁殖及感染的扩散,长期使用可导致二重感染,因此感染性疾病一般不应使用激素,如必须使用则须在有效抗生素应用的情况下使用,且疗程不宜过长。

    1.2 不应将激素作为退热药物使用

    激素能降低体温调节中枢对内源性或外源性致热源的敏感性而有退热作用,但这种退热作用并不持久,且有引起炎症播散的副作用,因此绝不能将其作常规退热药使用。对于某些有明显中毒症状的重症感染,可在应用有效抗生素的同时短期加用激素,有助于缓解中毒症状,改善病情。

    1.3 不应将激素作为增加食欲的药物使用

    激素能增强消化腺的分泌功能,增加食欲,促进消化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4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