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4期
编号:11378106
探讨四肢关节结核临床特点及影像表现特征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4期
四肢关节结核;临床特点;影像表现特征,,],四肢关节结核;临床特点;影像表现特征,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总结探讨四肢关节结核临床特点及影像表现特征。方法:回顾性分析25例四肢关节结核,有完整临床资料及影像检查,部分经手术病理证实,部分经临床治疗观察。结果:发病部位以髋关节多见,共11例,其次膝关节9例,其他腕关节4例,踝关节1例。影像表现,四肢关节结核根据病理分型为滑膜型及骨型,滑膜型多见,25例中有14例为滑膜型,11例为骨型。结论:四肢关节结核影像表现能很好结合临床特点,可以明显提高诊断率。

    [关键词] 四肢关节结核;临床特点;影像表现特征

    收集我院2000年5月至2005年8月间经临床治疗及手术病理证实的四肢关节结核25例,总结探讨四肢关节结核的临床特点及影像表现特征,旨在提高对四肢关节结核的临床特点和影像表现特征的认识,提高诊断水平。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25例中男12例,女13例,年龄3岁~74岁,平均年龄25.8岁,青少年多见[1],3岁~25岁16例占64%。发病部位:髋关节11例,其中左侧髋关节8例,右侧髋关节3例;膝关节9例,其中右膝关节多见,占6例,左膝关节3例;腕关节4例;踝关节1例。临床特点:起病缓慢,病程长,1个月~8 a不等,其中1个月~6个月5例,6个月~1 a5例,1 a以上~8 a 15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3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