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4期
编号:11378136
恙虫病并发肾脏损害48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4期
     [关键词]恙虫病;肾及损害;临床分析

    恙虫病是有恙虫病东方体所致的急性自然疫源性传染病,近几年来恙虫病并发肾脏损害病例日渐增多,在临床上有时易误诊为肾综合征出血热。我院自2003年4月至2004年10月共收治此类患者48例,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诊断标准

    在流行季节病前3周内有田野作业或在草丛中坐卧史。起病急,有畏寒、高热、头痛、腰痛、疲乏,食欲减退、结膜充血,淋巴结肿大及皮疹等表现,有特征性焦痂或溃疡。外斐氏反应效价≥ 1∶160。有肾损害表现:单独或同时出现蛋白尿、管型尿、血尿,尿素氮及肌酐增高。临床上应除外发热性蛋白尿及其他原因引起的肾脏损害。

    1.2 一般资料

    48例病例均符合上述诊断标准。其中男29例,女18例;年龄12岁~58岁(平均26岁);病程6 d~30 d(平均 15 d)。

    1.3 临床表现

    本组48例患者均有发热,体温38.5 ℃~41 ℃,畏寒30例,头痛25例,腰痛38例,眼结膜充血40例,焦痂或溃疡42例,皮疹29例,肾区叩痛41例,尿少10例,面部浮肿18例,下肢水肿8例,腹腔积液1例,肉眼血尿6例,血压增高10例。出现肾损害症状体征及时间:自发病后1 d~20 d不等,1 d~7 d 8例,8 d~14 d 39例,15 d以上1例。

    1.4 实验室检查

    血常规:36例患者白细胞总数下降(1.0~3.9)×109/L,正常10例,2例增高10.1×109/L以上;9例患者血小板均出现不同程度下降(10~80)×109/L。血红蛋白下降18例(84 g/L~109 g/L)。尿常规:尿蛋白阳性48例(+~++++),尿潜血阳性25例(+~+++),镜下血尿19例。白细胞尿16例(++~+++),白细胞管型8例,颗粒管型12例,透明管型9例。血生化:血尿素氮(BUN)增高6例,血肌酐(Cr)增高2例161 μmol/L~265 μmol/L,高钾血症2例(血钾5.6 mmol/L~6.8 mmol/L),低钾血症6例(2.4 mmol/L~3.4 mmol/L)。IgG及IgM增高28例,CH50及C3下降12例。外斐氏反应OXK效价1∶160 30例,1∶320以上18例。

    1.5 腹部彩色B超检查

    39例实质回声增强。

    2 治疗及转归

    本组患者均给予静脉点滴氯霉素(成人1 g/d~1.5 g/d,儿童25 mg/(kg.d)~50 mg/(kg.d))或口服强力霉素,疗程7 d~10 d,所有病例均在1 d~5 d体温渐降至正常。同时予以药物积极保护肾脏,对有明显血尿者给与止血药物,对有少尿及明显水肿者予以速尿静脉推注。结果有蛋白尿、血尿患者在体温正常后1周内消失8例,2周内消失28例,第3周消失10例。2例发生急性肾功能衰竭,积极进行血液透析及支持对症治疗均在1个月后痊愈出院。

    3 讨论

    恙虫病是恙虫病东方体体所致的急性疫源性传染病,是多脏器均可受累的一种全身性疾病。恙虫病东方体在体内死亡后释出的毒素是致病的主要因素,可导致各脏器的一些炎性和变性病变,以及临床上的毒血症状,其基本的病理变化为全身小血管炎、血管周围炎及网状内皮细胞增生[1]。黄氏[2]报告恙虫病肾损害发生率约9%,但近几年有增高趋势。本组所有的病例肾损害多发生在恙虫病发病期间或发病后3周内,并且以蛋白尿最常见,其次亦见血尿、管型尿、水肿等。其发病机制考虑与以下两点有关;恙虫病立克次体及其毒素对肾脏直接损害[3,4]。抗原抗体复合物型免疫反应导致肾损害[3],从本组肾损害发生时间及免疫学检查结果来看亦提示发病机制中很可能与免疫反损害有关。根据患者流行病学资料、典型临床表现及实验室检查,恙虫病诊断并不困难。病史不明,临床表现不典型时,根据流行季节、流行区域及易感人群,结合细致体检,往往可发现细小隐蔽的特征性皮损,进而确诊。其并发肾损害时尿常规检查可发现尿蛋白,而肾综合征出血热亦出现尿蛋白,但肾综合征出血热多有血小板减少,有典型的出血、外渗体征,且肾综合征出血热抗体阳性,故临床上可资鉴别。综上所述,恙虫病并发肾损害的病例在临床上并不少见,且有时易与肾综合征出血热相混淆,故在以后的工作中应引起广大医务工作者注意。

    参考文献:

    [1]彭文伟.传染病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108.

    [2]黄访英.恙虫病病急性肾功能衰竭3例[J].中华肾脏病杂志,1996,12(1):42.

    [3]李梦东.实用传染病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226,234.

    [4]刘国英.恙虫病肾脏病损害10例临床分析[J].福建医药杂志,1998,20(3):82.

    蒙阴县人民医院,山东 蒙阴 276200, http://www.100md.com(王明才,王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