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4期
编号:11378048
功能性鼻内窥镜手术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4期
功能性;鼻内窥镜术;护理,,],功能性;鼻内窥镜术;护理,1临床资料,2护理,3体会,参考文献:
     [关键词] 功能性;鼻内窥镜术;护理

    随着鼻内窥镜治疗慢性鼻窦炎、鼻息肉技术的日益成熟和广泛开展,广大患者得到了更有效的治疗。该手术具有视野清晰,操作精细,创伤小,出血量少,患者痛苦小且复发率低,功能恢复快等特点,从以往根治性手术或破坏性手术转变为微创的功能性手术,是一种符合鼻腔鼻窦生理的手术方法。手术的成功除了要有技术娴熟的医生,熟练和正确的护理措施亦是必不可少的。我们在临床实践中总结了相关的护理体会,现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我科自2004年3月至2005年8月共行鼻内窥镜术169例,其中,单纯鼻窦炎40例,鼻息肉49例,鼻窦炎合并鼻息肉者80例,年龄在10岁~62岁,平均36岁,男性72例,女性97例,双侧手术治疗103例,单侧66例。

    1.2 方法与治疗结果

    169例均在鼻内窥镜下行鼻息肉摘除术,鼻窦开放术,术后随访6个月~18个月,治愈158例(93.5%),好转11例(6.5%)。手术疗效按照内窥镜鼻窦手术疗效评定标准[1]。

     2 护理

    2.1 术前护理

    2.1.1 心理护理

    患者入院后因担心手术效果及陌生环境,可产生焦虑、恐惧心理,因此护理人员术前应详细向患者介绍鼻内窥镜手术的优越性,耐心讲解手术的目的、方法、术前的注意事项、麻醉方式、术中配合要点、手术全麻或局麻大概需要的时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1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