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2461
系统医学模式的建立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691期
系统人体学,系统疾病学,系统医学的建立和实施方案,“三部”的划分
     系统人体学

    中国古代的哲学思想丰富多彩,应该以周易为代表,其“取物比象”、“万物交感”、“发展变化”是其思想主线,其中充满了系统论思想和辩证法思想。《易经》主要架构是:太极——两仪——四象——八卦——六十四卦。

    系统人体学是叙述人体正常状态的,是在《易经》和五行学说的指导下,按照自然演化系统的规则,对于正常人体的发生、发育、宏观结构、微观结构、系统生理、各个系统的功能、每个系统在整体中的作用、各系统之间的相互关系、整体与环境的关系等进行叙述,形式上是西医的,但其灵魂——哲学思想是中医的。

    人体的发育分化始终是在保持整体完整性和统一性的前提下进行的,图示如下:受精卵——两胚层——三胚层——各个系统——各个器官组织。这一过程与《易经》的架构相类似。

    系统疾病学

    疾病是人体的异常状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32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