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华名医 > 第一届国医大师 > 郭子光
编号:11382465
郭子光教授辨治原发性巨球蛋白血症经验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691期
     郭子光教授,承袭家学,从医五十余年,拥有丰富的临证经验,是全国著名老中医。笔者有幸侍诊左右,学习其临证经验,深感郭老辨治疑难少见病症,见解独到,疗效卓著,启迪良多,受益匪浅。兹将侍诊期间辨治原发性巨球蛋白血症,解析如下,以飨读者。

    邓某,男,55岁。2006年5月22日初诊。

    病史:2006年4月,患者因感觉疲劳,尿泡沫增多到某军医大学附属医院就诊,检体诊断发现脾脏肿大,B超示脾脏厚度7.3cm,肋下7.2cm,脾静脉内径0.7cm,提示脾大。常规检查发现患者尿蛋白+++,隐血++,血小板计数6×109/L,最后经骨髓穿刺确诊为原发性巨球蛋白血症,西医给予化疗治疗,一个疗程后,患者感觉效果不佳,仍疲劳乏力,而慕名前来就诊。

    患者现表现为:身困乏力,脚软,口苦,口腔出血,脐周胀痛不适,食欲减退,睡眠较差,尿多泡沫。察其神色倦怠,面色欠红润,扪其脾脏二度肿大,腹软无压痛。舌质红,舌苔黄滑而厚,脉弦滑,寸脉细弱无力。

    辨治:此乃肝之疏泄失调所致,在气分表现为太过,在血分表现为不及,以致营热瘀滞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0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