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2457
春来养肝 解郁除烦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691期
     现代人压力大难免郁闷的事儿多,北方人常谓之“肝郁”。不过从中医来讲,这“肝郁”还真跟肝有关系!

    元代医家朱丹溪曾提出“司疏泄者,肝也”。肝主疏泄的内涵实质,在于保持全身气机的流畅,调节人体精、气、神、血、水的正常运转。中医认为人的精神心理活动与肝脏的功能有关。如果肝气不疏,郁结不畅,不仅会导致一个人经常生气发怒,情绪失控,还会因气血瘀滞不畅引起周身气血运行紊乱,其他脏腑器官受干扰而导致疾患发作。

    有的朋友在玩笑间把终日闷闷不乐、喜怒无常的女同事叫做“郁”美人。说到“郁”美人,不得不提《红楼梦》里多愁多病的林黛玉。“黛玉每岁至春分秋分之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50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