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药学版 > 基础研究
编号:11391050
血管抑素作用特异性及其结合蛋白的初步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5日
     作者:陶永辉(无锡 214036)

    摘要

    采用99Tcm-rhAS,在S180肿瘤和Matrigel模型上分别进行了显像及放射自显影的研究,以求明确AS的作用特异性。结果发现S180肿瘤及Matrigel模型对99Tcm-rhAS特异性摄取,表明AS可与新生血管特异性结合,其抑制肿瘤的作用是基于靶向血管内皮细胞的。采用亲和甑别技术对重组人血管抑素 (Recombinant human angiostatin,rhAS) 结合蛋白进行了纯化,质谱测序并与蛋白质数据库进行了比较。结果发现有多个rhAS结合蛋白,采用蛋白跨膜预测软件Tmpred对其进行了分析,采用分子对接软件DOCK计算了其与AS(K1-3)的结合情况。并以人血管内皮细胞(HMEC-1)为模型对可能的结合蛋白Tubulin的作用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 血管抑素;Matrigel;99Tcm;人微血管内皮细胞;结合蛋白。

    1994年O'Reilly等[1]发现了可抑制血管生成的血管抑素(angiostatin,AS),由于它具有高效、低毒和广谱的抗肿瘤作用,且不易产生耐药性而成为国内外学者的研究热点。目前,AS作为抗肿瘤药物己经进入临床。另外,国内外一些学者对AS抗肿瘤血管生成的基因治疗进行了探索,动物实验己经显示出良好应用前景。

    目前虽然对AS的研究已较深入,但迄今AS的作用机制尚未完全解析。相关研究尚属独立的工作报道,已报道的AS结合蛋白主要有ATP合成酶、Angiomotin、Intergrin( αβ3)、Actin及Annexin II等[2-6],这些结果初步揭示了其抗肿瘤血管形成的机理可能是多因素的。AS主要可通过抑制血管内皮细胞增殖、迁移、诱导其凋亡等途径来达到抗血管生成效应,进而起到抑制肿瘤的生长、侵润和转移的作用。我们首先从重组E.Coli中制备了重组人血管抑素(Recombinant human angiostatin,rhAS),并证实了其体内外活性[7-8]。为进一步解析其与血管内皮细胞的作用基础,首先我们采用99Tcm-rhAS,在S180肿瘤和Matrigel模型上分别进行了显像及放射自显影的研究。在此基础上我们以人血管内皮细胞(HMEC-1)进行了rhAS结合蛋白分析的研究工作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544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