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药学版 > 基础研究
编号:11391064
黏附分子CD44与恶性瘤关系的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5日
2CD44,与肿瘤的关系,Post-translationalproteinmodificationandexpressionofankyrin-bindingsite(s)inGP85(Pgp-1,CD44)anditsbiosyntheticprecurs,黏附分子CD44与恶性瘤关系的研究进展
    作者:钱皓( 济南)

    摘 要:在细胞生长和分化过程中,变异性剪接是许多基因表达过程的一部分。CD44作为多功能黏附分子,有10个变异外显子能发生选择性拼接,从而产生CD44s和CD44v,其中CD44v主要表达在转移性肿瘤细胞表面。在许多恶性瘤组织中可见到不同CD44v分子的表达,本文主要综述CD44分子与各种肿瘤侵袭转移的相关性。

    关键词:CD44;恶性瘤;黏附分子

    CD44(cluster of differentiation 44,鉴别簇44)指白细胞分化抗原分化簇第44号,由国际白细胞分化抗原协作组会议将来自不同实验室的单克隆抗体所识别的膜分子统一命名,是一类重要的尚未归类的黏附分子,于1980年由Dalchau等[1]用单克隆抗体技术检测并最初发现,后经过学者认定属于同一CD44分子家族。CD44分子分布很广泛,在T细胞中主要存在于记忆T细胞,其正常功能是介导淋巴细胞的归巢、淋巴细胞向炎症部位和黏膜相关淋巴组织归位,黏附细胞外基质(ECM)等。近年来发现, CD44分子与许多肿瘤的侵袭和转移有着密切的联系,在这些肿瘤细胞表面,CD44分子都有异常表达。本文就CD44与各种肿瘤的研究进展综述如下。

    1 CD44的分子结构与生物功能

    小鼠的CD44基因位于2号染色体上,而人类的CD44基因位于11号染色体短臂上,有20个高度保守的外显子[2],每个外显子长度从70 bp到210 bp不等,完整基因组在染色体DNA上大约跨越50 kb。 CD44基因的外显子按表达方式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组成型外显子,另一种是V区变异型外显子(见图1)。组成型外显子有10个,其中转录片段存在于所有CD44转录子中。由CD44基因经过转录、翻译得到的各种CD44分子,其在分子结构和相对分子质量(Mr)上都有差异。这些差异主要来源于以下两个方面:(1)变异体外显子复杂多变的选择性拼接导致CD44分子的肽链不同;(2)翻译后复杂的修饰,主要是CD44分子通过多个N-和O-糖基化位点和硫酸软骨素结合位点,发生了广泛的糖基化。

    CD44分子家族主要是按照以下两种依据进行分类的。

    一种是按照含有CD44基因中所含外显子类型不同分类,可分为2类:(1)仅由组成型外显子编码而成,称为标准型CD44(CD44s),CD44s包含10个组成型外显子而不含有任何V区变异型外显子,其转录片段存在于所有CD44转录产物中。因主要在体内造血细胞表达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655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