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研究动态 > 中药研究
编号:11391055
红杉醇植物资源的文献调查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5日
植物名称,拉丁文名称,纲,科,属
     作者:王音音(广州)

    随着世界人口的老龄化进程加快,糖尿病已经成为一种常见病、多发病。寻找开发高效、低毒、安全可靠的新型降血糖物质是人类亟待解决的课题。

    在我国云南、台湾等地民间用红豆杉(Taxus chinensis)的心木来治疗消渴症,效果较好。《药用植物学》中也有记载[1]:红豆杉木材治糖尿病,殊效。西南民间还有用红豆杉心木做成茶杯给有“干渴症”的病人消渴用。1996年起,梁敬钰等人基于上述民间用药习惯,从红豆杉中寻找有活性的降糖成分。结果从红豆杉中提取出了一种新型的降血糖药,其主要成分是红杉醇(sequoyitol),myo-肌醇衍生物类化合物,此类化合物能显著降低四氧嘧啶糖尿病小鼠的高血糖;能显著降低肾上腺素诱发的高血糖,并使低下的肝糖原回升;能抑制葡萄糖的吸收,对葡萄糖引起的血糖升高有显著的耐糖作用;能保护胰岛β细胞,可用于治疗糖尿病[2]

    红杉醇是肌醇的甲基衍生物。由于中肌醇有6个羟基,甲基衍生物

    众多,用化学合成的方法难以得到红杉醇。因此,目前研究用红杉醇的获取主要是从红豆杉类植物中综合利用提取。

    红豆杉是第四纪冰川遗留下来的古老树种,在地球上已有250万年的历史是世界上公认的濒临灭绝的天然珍稀植物,由于天然红豆杉生长速度缓慢、再生能力差、繁殖困难,我国将其列为一级保护植物,世界各国都将其列为“国宝”,素有“植物黄金”之称!因此,用红豆杉作为降糖药物红杉醇的直接来源,会破坏珍稀植物资源,而且造价成本太高,不能进行规模化生产。因此寻找替代资源就成了亟待解决的课题。

    基于以上原因我们进行了红杉醇的植物资源文献调查。溯源到上世纪50年代早期文献发现相关工作集中在1957年以后,因此对1957年到2005年近50年的《化学文摘》进行了检索。发现红杉醇主要在四大植物门:裸子植物门、被子植物门、蕨类植物门和苔藓植物门中的前三个植物门中出现。现将文献综述如下:

    1.裸子植物门

    红杉醇普遍存在于裸子植物门的植物中。有报道显示[3],从40种裸子植物中的26种里面分离到了红杉醇,植物名称见表1。

    Plouvier(1958年)从下列植物的枝叶中分离到了红杉醇:日本金松、圆柏、杜松、叙利亚圆柏、五针松、海岸松、南欧黑松、笠松;从下列植物的果球中分离到了红杉醇:美加落叶松、白云杉、席氏铁杉(日本铁杉)、道格拉斯杉、欧洲落叶杉、墨西哥白松、蒙大拿松、北美乔松、长白松[4]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658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