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研究动态 > 中药研究
编号:11391058
电泳技术在中药分析中的应用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5日
     作者:赵夕秋(北京)

    中药是我国的国粹,但是中药有效成分的分析有其特殊的复杂性。首先是中药品种繁多,不同品种间活性成分的含量相差悬殊;其次中药中有效成分还受产地、栽培、生长环境和采收季节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传统的鉴别分析方法已影响到了我国中药事业的国际化发展。为加快我国中药的现代化和国际化进程,新的研究方法必须依赖和采用现代仪器技术。

    目前用于中药成分分析的方法有薄层色谱法(TLC)、气相色谱法(GC)、高效液相色谱法(HPLC)、超临界流体色谱法(SFC)、高速逆流色谱技术(HSCC),气相色谱与质谱联用,(GC-MS)技术、液相色谱与质谱联用(LC-MS)技术等。其中HPLC最常用。但用HPLC进行中药成分分析常遇到一些问题,一是分析时间长、分离效率低,即使采用梯度洗脱技术也难以使某些成分完全分离;二是由于中药成分复杂,色谱柱容易被污染,而且污染后难于清洗,使柱的使用寿命缩短,且难以再生;三是色谱柱上沉积的污染物,经常以杂质峰的形式出现;四是分析运营成本高;五是对于含极性成分较多的中药,其“指纹”的特征不强。

    高效毛细管电泳(high performance capillary electrophoresis HPCE)又称毛细管电泳(capillary electrophoresis, CE)是近十几年来发展很快的一种高效分离分析技术。它以高压电场为驱动力,毛细管为分离通道,依据样品中各组分之间淌度和分配行为上的差异而实现分离的一类液相分离技术具有分离效率高、速度快、灵敏度高,所需样品少、溶剂消耗少、成本低、前处理简单、抗污染能力强、应用范围广等特点。下面简要介绍一下高效毛细管电泳在中药材鉴别中的应用。

    1中药及其炮制品鉴定中的应用

    许重远等[3] 用酸性、碱性、中性3种提取液采取HPCE技术对生药狗脊、制狗脊及其混淆品黑狗脊进行检测,实验结果证明其电泳图谱中存在显著差异,并可利用酸性提取液的图谱将生狗脊与制狗脊加以鉴别。

    2 种子类药材鉴定中的应用

    陈振德等[4]对国产榧属植物种子蛋白进行了HPCE分析,电泳图谱区分了榧子、云南榧子、巴山榧子、香榧子、九龙山榧子、长叶榧子、日本榧子等,差异明显,可作为中药榧子的鉴别方法之一。陈振德等[5]还对酸枣仁及其混淆品同科植物滇枣仁(又称理枣仁)和枳椇子进行HPCE法鉴别。从应用HPCE对酸枣仁及其混淆品酸枣仁蛋白多肽检测结果看,酸枣仁与其混淆品之间有明显的差异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67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