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质疑中医 > 何祚庥
编号:11382956
为什么说中医的核心理论——阴阳五行的理论是伪科学?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6日 新语丝
    2006年10月30日,我在接受《环球人物》采访时说,“中医的核心理论——阴阳五行理论是伪科学”。2006年11月2日,在《北京晨报》上刊登了陈余先生一篇短文说,“科学素养有亏,院士失之武断”!其实,如果陈余先生能够理解并掌握了我们在上文有关科学精神的阐述的话;这一“素养有亏,失之武断”的帽子,只能还敬给陈余先生!

    一个最基本的理由是:这一“阴阳五行理论”完全不具备如玻普所述的科学理论必须具备的, “可证伪性”。如果略微了解一下中国思想文化史,这一“阴阳五行理论”不仅应用到中医,应用到气功,还广泛应用到看相算命,修陵墓,看风水,甚而还用来解释天道循环,王朝兴衰。这完全是集封建迷信之大成的“玄学”。中医中药里的某些有效治疗措施,其实是和这一玄学完全无关。问题是当代的中医大夫及其研究者,往往没有能力用现代科学方法去推进中医、中药的进展,而是滥用这种“阴阳五行理论”来解释处于“经验”阶段的传统医术中的“得失成败”,但又声称这已是当代最科学的理论。一些人把《黄帝内经》奉为不可超越的圣经,张仲景奉为不能责疑的医圣,——既然这些人在那里竭力向社会公众推销他们的错误的理念,一再将已证明是错误的理念,吹嘘、吹捧为真科学,误导社会公众,妨碍科学发展,造成不良影响的话,而我们也就只好说它们是伪科学。

    现在许多报纸杂志上刊登了不少为中医“理论”辩护的理由。其实,这些“理由”只不过从另一个侧面表明了中医理论的不科学。

    理由之一,中医的思维模式是:“‘整体论’,西医是‘还原论’。这‘两个相互取长补短,可以更全面’”。(见2006年10月26日《人民日报》)其实,西医虽然是用了许多“分析”式思维模式,但从来也没有放弃“综合”式的思维模式,现在在西方流行的诊断方法之一,是从头到脚就各种指标用现代化仪器测试一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92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