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388051
时代呼唤清真食品健康发展——访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马启智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6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3.06
     清真食品是人类食品大工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十五”以来,我国清真食品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形成了一批具有竞争优势的清真食品龙头企业。但是,我国清真食品生产供应中仍然存在一些突出问题:由于市场规模相对狭小,导致清真食品企业规模效益相对较差;清真食品有独特的生产工序和质量、卫生要求,平均经营成本较高;一些少数民族散居地区,特别是少数民族流动人口较多的车站、码头、机场和旅游景点等“窗口”地带,清真食品供应仍然存在一些困难;假冒清真食品现象也有发生。

    为规范清真食品的生产经营,我国正在制定《清真食品管理条例》,以把清真食品的管理纳入法制化轨道。在全国“两会”召开之际,本版刊发全国人大代表马启智对发展清真食品产业的看法,以饗读者。

    ——编者按

    ■加强清真食品管理意义重大

    吴俊(以下简称吴):在食品产业的发展中,清真食品是最具特色的,许多人对清真食品总有一种神秘感,请问马主席,清真食品到底有什么特点?加强清真食品规范化管理有何特殊意义?
, http://www.100md.com
    马启智(以下简称马):清真食品是信仰伊斯兰教的穆斯林群众千百年来智慧与文明的体现,是民族文化内涵的集中表现。清真食品既包括人类历史上传承、发展千百年的传统食品、传统烹饪技术,又包括富含科技附加值的现代工业食品、现代食品加工技术。后者是前者的发展和升华。清真食品是人类食品大工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以饮食惟良、必慎必择、严格卫生、讲究营养和注重保健而自成体系,是世界文化宝库中的瑰宝。清真食品的食律、食规、食忌、食礼和哲理源自伊斯兰教,清真食品直接涉及宗教、政治、经济、文化及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政策性强,社会敏感性问题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稳定与促进作用强。因此,加强清真食品规范化管理,加强政府宏观调控和政策支持,加强行业发展的规划与协调,也就分外重要。

    吴:目前,我国食用清真食品的人群已不是一个小群体,发展清真食品在世界上前景如何?

    马:目前有13亿穆斯林人口分布在世界各地,但不管他来自东方或是西方,也不管他属于哪个国籍,一个“色兰”的问候可以把彼此所有的交际障碍打破,穆斯林弟兄会立即在感情上亲如一家,这种凝聚力是所有信奉伊斯兰教的穆斯林发展经济、拓宽生存空间的一宗巨大的无形资产。
, 百拇医药
    清真牛羊肉是穆斯林和非穆斯林均可食用的肉品,其中我国穆斯林人口2000多万,世界穆斯林人口13亿。在世界市场上,牛羊肉以其低脂肪、低胆固醇的优点,消费呈现强势增长趋势。牛羊肉的进出口价格都非常昂贵,上等精品羊肉价格每公斤可达20美元(我国出口活羊平均价37.6美元/每只),全球仅羊肉的年进出口贸易量就达170多万吨,仅中东19个穆斯林国家对清真食品的年需求就达50亿美元(肉用羔羊年需求量达2500万只)。据估算,我国年需求牛肉65万吨,羊肉130万吨。

    ■发展清真食品产业优势独特

    吴:面对巨大的国际市场,而宁夏又是全国惟一的回族自治区,发展清真食品产业有什么优势

    马:从人文地理学和区域经济学角度来说,宁夏清真食品产业发展具有战略优势,有巨大的国际市场潜力。宁夏的牛羊肉具有制作清真食品的品牌优势,盐(池)——灵(武)——同(心)——海(原)轴线区域的自然环境最适宜优质牛羊生长,这里产出的牛羊肉以其色泽鲜红、肉质鲜嫩、多汁、味道鲜美、脂肪适中、营养丰富、无膻味、无污染而闻名于世,在国内独树一帜,已被国内外消费者所认同。
, http://www.100md.com
    宁夏是农业省区,农作物秸秆饲料丰富,牛羊肉生产成本低。饲料加工发展迅速,产品不加骨粉使用安全,所以牛羊肉味纯,得到伊朗等阿拉伯国家和美国的认可。在中东国家的羊肉市场上,宁夏羊肉在肉的品质和价格上都具有优势,宁夏具备成为我国清真食品走进中东地区“先遣队”的优势条件。

    宁夏回族自治区600万人口,清真食品目前发展呈现出方兴未艾的好势头。近年来,宁夏食品工业每年高于宁夏工业平均增长速度5个百分点以上,目前产值已达40多亿元,占全部食品工业产值的72%,成为宁夏主要经济支柱之一。占总人口35%的回族人口主导着宁夏的食品消费市场,使得清真餐饮业占社会全部餐饮业比重高达80%以上。

    近20年来,宁夏每年都投入一定资金引进食品加工技术设备,充分利用现代高新技术,推动清真食品工业向着高质量、高档次、营养化、方便化的方向发展。生产规模化、标准化、工厂化也是传统清真食品发展必走的途径。

    ■推动清真食品优势转为经济优势
, 百拇医药
    吴:清真食品今后的发展趋势怎样?

    马:随着民族、地区、国家之间经济、文化交流越来越频繁,尽管清真食品比物质文化的其他方面,如居住、服饰等民族特点有着无可比拟的稳定性,但在社会发展过程中,清真食品也跨越民族界限,不断交流。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食品市场不断发生着巨大变化,产品朝着种类更加丰富、质量提高档次、风味丰富多样、营养平衡合理、食用省事方便的方向发展。

    面向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推广我国清真食品的历史文化,制定食品企业发展战略,强调消费清真食品的乐趣,重视清真食品所涉及到的是整个农业种植、畜牧养殖、旅游、农副产品加工、食品制造、餐饮等重要产业链,追求清真食品的方便化、多样化和多元化,这也是今后清真食品发展的大趋势。牛羊养殖、清真肉食品、清真奶制品、清真糕点及米、面制食品、回族地方土特产品、回族服饰、回族文化旅游等,都是宁夏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中远期增长点。

    吴:您认为应如何促进宁夏清真食品产业健康发展?
, 百拇医药
    马:穆斯林的饮食要求必须是清真食品,因而清真食品具有世界性的大市场和固定而巨大的消费群体。丰富穆斯林的清真食品需求,提高生活质量,规范清真食品的生产、加工和销售等各个环节,严格按照清真食品的要求来做,以获得广大穆斯林的认可和接受,对促进清真食品产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目前,宁夏自治区从事清真食品经营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有11987家,其中从事生产加工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2796家,从事销售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4116家,从事餐饮业的5075家。清真食品企业存在档次低、规模小、无照经营多、产品质量低、严重缺乏大发展资金等实际问题。

    今后,应更好地学习国际资本运营先进经验,拓宽食品企业融资渠道,更好地利用或借鉴投资企业的资金、技术、经营和管理经验,加速清真食品企业的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积极合理利用国内外两个市场,改进清真食品企业的营销管理机制,加强企业间的合资、合作理念。弘扬清真食品文化,注入激励机制。加快各地区清真食品业发展,进一步管理和规范清真食品市场的经营状况,正确认识和突出清真食品特色,塑造国际、国内知名品牌,拓宽具有民族特色的农副产品外贸市场。在清真餐饮业年营业额增长势头迅猛的有利背景下,加大对国内2000多万穆斯林和世界13亿穆斯林的服务,通过特色经营、连锁经营、服务经营走出地域性管理和经营的局限,为发展宁夏民族经济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
, http://www.100md.com
    总之,使宁夏“清真”的人文资源优势逐步向经济优势转变,这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需要重点考虑和解决的问题。

    (作者系宁夏自治区经济委员会食品办高级经济师)

    文/本报通讯员 吴俊

    ▲相关链接:

    食用清真食品是我国回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东乡族、柯尔克孜族、撒拉族、塔吉克族、乌孜别克族、保安族和塔塔尔族等少数民族长期历史形成的特有的饮食习惯。清真食品安全,清真食品行业的发展,以及清真食品的生产经营过程是否符合回族等少数民族风俗习惯的要求,都直接关系到回族等少数民族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我国民族政策的贯彻落实。

    我国各级党委、政府历来十分重视清真食品的生产供应和监督管理,采取了许多措施促进清真食品行业健康发展,保障回族等少数民族群众能够放心地、方便地吃上清真食品。从北京市1988年颁布《关于生产经营清真食品必须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的若干规定》开始,迄今已有北京、天津、河北、山西、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山东、江苏、河南、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16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制定实施了专门针对清真食品管理的地方性法规或政府规章。1993年国务院批准颁布的《城市民族工作条例》,对清真食品供应和生产经营管理也作出了相应的规定。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清真食品管理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假冒“清真”和不规范生产经营清真食品的行为时有发生;在一些地区,回族等少数民族“出门难,吃饭难”的问题尚未得到妥善解决,清真食品行业发展缓慢;在个别地区,曾因清真食品生产和经营方面出现违反民族政策而引发影响民族团结的事件等等。为妥善解决这些问题,国务院正在制定关于清真食品管理的专门的行政法规。这对于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增进民族团结,加强清真食品管理,促进清真食品行业的健康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供稿:国家民委),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