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医德医道
编号:11382783
中医学道德观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7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693期
救人活命的执业观,疏财重义的功利观,精深广博的技术观,普同一等的服务观,专一沉潜的治学观,同行相亲的处世观,献身社会的济世观
     救人活命的执业观

    我国历代医家认为,医生的神圣职责当以救死扶伤,活人续命为基本前提,学医动机,必须"拯黎元于仁寿,济羸劣以获安","非仁孝之士不可讬也。"

    如何让医者牢固树立起"救人活命"的道德观念?中医主张,为医者应"易地以观"。清代费伯雄认为:"欲救人而学医则可,欲谋利而学医则不可。我如有疾,望医之相救者何如?易地以观,则利心自淡。"这就是说,医生应站在病人的角度思考问题,即换位思考。

    疏财重义的功利观

    在中医学道德观里,既有儒家"仁者爱人"的养分,又有道家"少私寡欲"的精髓。作为一名合格的中医生,对病人不仅要有慈悲为怀的仁爱心肠主,更要有施恩不图回报,救难不计名利的高尚品德,切忌"持已所长,专心经略财物。"历代医家之所以有"名",不仅是他们医技高明,"疏财重义"的功利观更使他们名噪千秋。

    精深广博的技术观

    中医学认为,人体生理、病理情况"玄冥幽微,变化难极,自非才高识妙,岂能探其理致哉!"要想"才高识妙"就必须"精究方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5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