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焦点
编号:11382810
中医坐堂是民心所向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8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694期
编者按,中医坐堂源远流长,中医坐堂民心所向,中医坐堂医药兴旺
     编者按

    1月31日刊登“取缔或恢复中医坐堂”的专题讨论以来,在社会上引起不小反响,许多热情读者来信或投稿发表自己的意见,对于中医坐堂是否应该回归、怎样回归的问题,各方依然观点不一。“前店后场”这一千百年来中医行医的传统模式已广为民众熟知并接受,要求其回归的呼声各地此起彼伏,然而在医疗市场日益规范、现代医学极为发达的今天,倘若中医坐堂“重现江湖”,必然会与之有所冲突,需要加以调整。本报对该话题将继续关注,现选登其中有代表性的两篇文章。

    中医坐堂是民心所向

    关于中医坐堂是否应该回归的问题,如今已成为社会争论的焦点。作为中医药界的一分子,笔者抱着学习的态度,希望和大家共同探讨坐堂医回归的意义。

    中医坐堂 源远流长

    中医坐堂有着一千多年的历史,起始于东汉名医张仲景。其后历经风雨,千锤百炼,最终形成一种固有模式,绵延千年,广布于全国各地的城镇乡间。它是中国封建社会占据主导地位的医疗模式,在一千多年的时间内,为中华民族的繁衍和人民身心健康的调护,做出了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贡献。在中国几千年的医药史中,具有无法撼动的历史地位。其中历史上比较有名的中医坐堂模式有:北京的同仁堂、杭州的胡庆余堂、广州的陈李济、天津的达仁堂、重庆的桐君阁、长沙的九芝堂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8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