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387975
霍城:探索促进“新农合”药品配送新路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8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3.08
     本报讯 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以下简称“新农合”)制度的目的是解决农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它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为此,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霍城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积极探索促进“新农合”药品配送新路,确保农民用上质优价廉的药品。

    一是农村医疗机构、便民药店购进药品享有充分自主权。只要是合法渠道,哪里购药方便,哪里的药品质优价廉,就到哪里采购药品,既拓宽了药品购进渠道,又降低了药品购进价格。二是允许具备一定条件的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向农村医疗机构、便民药店配送药品。三是由药品批发企业直接配送药品至农村,对于直接配送有困难的乡镇,由专人负责定期收取农村医疗机构、便民药店药品采购计划,然后集中采购,再分发到各医疗机构、便民药店,改变过去由乡镇卫生院药房中转代购的方式,这样减少了中间环节,既快又节省药品配送成本,而且施行集中采购价格上也有优势。四是加强对农村药品配送的全程监管,特别是对农村医疗机构的药品贮藏环节严加监管,其药房参照GSP标准要求建造。

    (罗成),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