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387967
拓宽民意渠道 完善议案质量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8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3.08
     认识几十个人、几百人并不难,难的是认识成千上万甚至更多的人。代表委员提出建议、议案、提案,是行使代表委员职权,履行代表委员职责,发挥代表委员作用的重要途径。他们手中的提案议案,应该是“成千上万甚至更多”的民众呼声的集中反映。

    通过网络征求意见,一来实现了直接与“成千上万甚至更多”的民众沟通的目的,二来得到的信息不失真。因为网络有跨越时间、空间的特点,陌生的网民不会给代表委员们留“面子”。网民可以或赞赏,或补充,或批驳,这种不是直接“面对面”的民意,往往是最真实的。通过网络征求意见,不失为拓宽民意渠道、完善提案议案质量、促进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的重要途径之一。

    更重要的是,通过网络征求意见,体现了代表委员深解民意之心。“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纷纷通过网上访谈、开博客等形式,敞开心扉,直接与更多的群众沟通。把自己的议案提案挂在网上,实际上是向群众,甚至可以说是向全国网民交上一份答卷。因为网络的畅通无阻,这份答卷谁都可以看到,而社会各界人士、众多的网民、专家都可能是“裁判”。这需要勇气,更需要一颗为民“鼓与呼”的拳拳之心。而这些,不正是我国民主进程的写照吗?

    (王晓冬),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