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理伦探讨 > 信息
编号:11387458
学习《内经》的方法和技巧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9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695期
循序渐进,反复温课,研究提高
     学习《内经》的方法大致可以归纳为循序渐进、反复温课和研究提高等几种,这几种方法其实也是学习《内经》的基本过程。

    循序渐进

    学习《内经》需要有一个好的方法,初学者可以从一些简化本开始,循序渐进。如目前中医药院校的《内经讲义》、《内经选读》等教材都是此类。它选编了《内经》的重要篇章、段落,加以注释,并详细分析,加之教师的课堂讲授,应该使学生建立起对《内经》的总体印象,掌握《内经》有关阴阳、藏象、经络、病因病机、病证、诊法、治则治法、养生等基本内容和思想,并学会阅读和学习《内经》的基本方法。

    其次,可以借鉴《内经知要》等辅助读物,先对《内经》有一个概括的认识,继而深入学习《内经》。秦伯未先生曾说:“《内经知要》是中医古典著作之一《黄帝内经》的简化本。”李中梓选择了其中比较重要的一部分,分为道生、阴阳、色诊、脉诊、藏象、经络、治则、病能等8篇,取名《内经知要》,作为研究医学的入门本子。

    对于初学者来说,学会《内经》的基本阅读和学习方法很重要。有的学生急于学懂《内经》的深奥道理,喜欢参看很多注家的注释,硬着头皮去理解,但结果往往适得其反,越学越糊涂。有的学生图省事,干脆买本白话解做参考,但最后也没弄懂《内经》条文讲的是什么意思,这是因为他们主动放弃了思考的过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25 字符